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声音 > 正文

厦门市商务局介绍境外投资情况

xm.fjsen.com 2013-08-21 11:55   来源:厦门市人民政府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您觉得,当前企业在对外投资方面主要遇到了哪些问题?

郑副局长: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对境外投资工作十分有利,但是在某些方面也制约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一是境外投资风险加大。北非、中东国家政局动荡不安,政治风险剧增。国际恐怖势力活动日益猖獗,对我境外企业和人员风险防范提出新的挑战。部分国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散布“中国威胁论”、 “资源掠夺论”等,在经贸领域搞双重标准,对中国企业在当地正常投资设置障碍。

二是中小企业普遍缺乏跨国经营管理经验及人才,融资能力差,海外投资管理水平低,信息渠道少,影响企业的持续发展。

三是有些企业对国家境外投资政策不甚了解,规范意识不强,不走正规审批渠道,无法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在外经营过程中也无法得到政府的指导和帮助。

四是国家政策支撑体系尚需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立法滞后,多头管理、重复核准、环节过多、时限过长等问题仍然存在。

主持人:请问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开展哪些工作来推进企业对外投资?

郑副局长:结合近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局将进一步转变职能,在政策、法律、金融、安全及服务保障等方面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更多支持。

一是制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指导意见,明确新形势下实施“走出去”战略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转变职能,强化服务,简化程序,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便利化。

二是完善与信保、银行的联系工作机制,举办“走出去”项目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三是提高企业安全“走出去”意识。按照商务部《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和《对外投资合作境外安全风险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有关规定,建立切实可行、完善细致、操作性强、分层分级的境外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健全境外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企业境外安全管理体系及督导检查制度,打造境外安全风险防范完整链条,实现境外项目安全管理制度化和体系化。

四是加大国家境外投资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境外投资培训班、境外投资宣讲会等形式帮助企业规范审批程序,用好用足国家优惠政策,规范境外经营,少走弯路。加强与新闻部门沟通和联系,通过媒体正面宣传“走出去”发展成果,提升各级政府及全社会对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认知度和支持度。

主持人:最后,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市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可以享受到哪些扶持政策。

郑副局长:目前国家级财政和厦门市级财政资金均对境外投资都有扶持政策。国家级扶持资金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每年切块下拨地方,由地方财政部门和商务主管部门确定当年的扶持内容。主要是对国际能源资源开发和加工合作;技术研发投资合作;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优势制造业投资合作;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投资合作;国际化营销网络和知名品牌创建合作等项目的前期费用、资源回运运保费、投资海外投资保险等给予资金补助。

2013年我市对外投资合作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正在制定中,届时将在商务局网站www.xmtdc.gov.cn上公布,主要扶持我市对台投资、营销网络投资合作、渔业合作、优势制造业等境外投资项目。

2013年厦门市级财政资金鼓励境外投资的扶持政策内容主要包括新兴市场海外贸易网点或代表机构费用补助、境外加工贸易项目前期费用补助和境外重点资源性投资项目前期费用补助。

主持人:好的,谢谢郑耀副局长的介绍。

责任编辑:邹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