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十幅地块上台“求亲” 开发商还是喊“渴”

xm.fjsen.com 2013-08-21 05:44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盼来了,十幅地块上台“求嫁” 下周二同安、海沧各有住宅地块出让,仍难解开发商之渴

马銮湾片区成为海沧新的住宅开发区。(资料图片)

饥渴难解

4月12日的厦门土地拍卖会上,位于翔安区的2012XP08地块成功被首开集团收入囊中。从那时至今,厦门地区再没有住宅用地甚至是商业用地的拍卖。时隔四个半月,土地拍卖重启,但目前来看,即使下半年按计划推地,恐怕很难缓解在厦开发商的“饥渴”之势。

文|曾峥

厦土地市场上半年几近“断粮”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6月份,全国306个城市共交易土地15493宗,土地出让金高达113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0%。全国范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一片热闹景象。不过厦门地区却呈现相反的情况。

虽然各大开发商都在虎视眈眈新的住宅地块,但今年上半年厦门地区的土地出让可以说是相当不给力。即使在“新国五条”关于加大土地供应的政策出台后,厦门的土地出让仍然难以解渴。

厦门上半年出让的商住地块仅两幅,与2012年上半年出让商住地面积相比减少64.52万平方米,出让金额减少9.74亿元。同时,商业地块方面,也仅出让了11幅地块,甚至比不上去年9月7日一场土地拍卖会出让的数量。

不过,随着厦门市场被一路看好,越来越多的开发商跻身其中,使得厦门地区“僧多粥少”的供应矛盾不断凸显。目前,厦门几家老牌国企开发商除了住宅集团和国贸集团还剩余少量地块尚未开售,其他如建发、联发、特房等企业,在厦门的土地储备都已经告急,今年上半年已有多家企业至漳龙泉等周边城市拿地;而一些外来企业如宝嘉、世茂海峡等,在旧有项目做完后已经面临无地可用的状况。

下半年拍地潮恐难“解渴”

根据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的公告,8月27日将出让同安和海沧的两幅商住用地。随后在8月14日和16日两天,网站又很快发布了另外两场土地拍卖的信息。9月7日,出让思明海沧2幅商业地块;9月17日,出让4幅地块。从现在至九月底,总共将出让十幅地块。

如果今年年中出台的下半年土地出让规划得以如实执行,那么今年下半年厦门地区将有48幅地块出让,将出现推地潮。

不过,即便如此,也很难缓解目前开发商的窘境。据粗略统计,目前在厦门拥有在售项目的大小开发商约有80个,经过今年上半年的楼市红火之后,大多数企业的库存量都已经迅速降低,上半年区区13幅地块,对各开发商无异于杯水车薪。下半年的40多幅地块即使如期出让,也只能一缓燃眉之急。

克而瑞信息集团副总经理张子吉表示,上半年受到政府换届、政策趋势逐渐明朗等原因影响,使得相关部门在制定土地出让计划时保持着谨慎的态度。不过下半年的推地潮除了要应付已经入厦的开发商,还要受到其他的外来企业的窥探。像还未正式进入厦门的恒大、碧桂园等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也在积极准备,这使得下半年的推地潮仍然难以成为供应充足的及时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