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航天集邮爱好者晒成果 “搭载封”VS“自制封”

2013-08-19 08: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蓝晓梅   我来说两句
    

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搭载纪念封,上面有当时全体在训的14名航天员亲笔签名

东南网8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 文/图)越来越多的飞天“神舟”激荡着普通民众的神经,航天邮品也成为一项热门的收藏题材。在厦门,也汇聚着这样一批热忱的航天集邮爱好者。8月初,厦门还专门成立了航天集邮研究会。

在这些航天集邮爱好者中,有人孜孜追求那些跟着飞船“上过天”的搭载封,也有人默默执着于自制纪念封,完成独特的“飞天”之旅。

搭载封上过天 还有英雄签名

在航天邮品中,“太空飞行搭载封”(由航天器携带上天并返回地面的纪念封)因为数量少,显得尤为珍贵。而这种搭载封,厦门航天集邮爱好者郭艳明手中就有五六十枚,且很多搭载封上面还有航天专家和航天员的亲笔签名。

1994年,我国第16颗“返回式遥感”卫星搭载了4种计2846枚纪念封,这是我国成功回收的第一批太空飞行搭载纪念封,这个“第一”,郭艳明手中有一枚。

而第20颗返回式卫星搭载纪念封,搭载数量仅20枚,郭艳明也幸运地拥有一枚。比数量更为珍稀的是,他手中的这枚纪念封上还有我国导弹和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的亲笔签名,且钱老签名的仅此1枚。

郭艳明告诉导报记者,他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收集航天邮品。1990年主动与酒泉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联系,以收集相关纪念封。1999年,神舟飞船发射上天之后,他收集的重点转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现在的郭艳明,已经是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航天集邮工作指导小组成员。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