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董启农:“鼓浪屿的文化,并非不食人间烟火”

xm.fjsen.com 2013-08-10 09:18  崔晓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五代扎根鼓浪屿,一草一木一房一人,他都要管,原住民董启农说: “鼓浪屿的文化,并非不食人间烟火”

▲董启农

东南网8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 崔晓旭 实习生 蔡晨静/文 吴晓平/图)3个鼓浪屿老人,年龄总和195岁。这个夏天,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写了封信,到处找部门。

信上,有鼓浪屿很多商家业主的签名,还有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盖的章,内容则是关于公房租金涨价问题。让老人们欣慰的是,相关部门有了回应,考虑重新丈量公房商铺实用面积,将租金降到合理价位。

董启农是三老之一。

他研究了一辈子蜗牛,退休后,便把全部精力放在了鼓浪屿上。从他外公,到他稚孙,董启农一家五代扎根在这个小岛。

鼓浪屿很多年轻人叫他董叔,有纠纷、有麻烦、有困难就找他。这个董叔,是鼓浪屿旅游景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副会长、思明区鼓浪屿特邀人民监督员。最关键的是,他太爱鼓浪屿。一草一木一房一人,他都要管。

昨天,在鼓浪屿一栋老别墅里,他对记者说鼓浪屿。“你看这别墅,荷兰进口的水泥,德国进口的钢筋。”“这别墅的房东杨知母,是南洋五金大王,啧啧,真厉害,1935年的铁门到现在啊,一个焊接点都没有。”

董启农说起鼓浪屿就两眼发光、手舞足蹈。“原住民对鼓浪屿都有太深的感情,很多人退休后都想落叶归根,回到鼓浪屿。这个岛上,有太多我们割舍不下的东西。”

家庭旅馆没错,错就错在无序管理

记者:微博上,娜雅关门的消息,最早就是你发布出去的。

董启农:是,我还写了首诗——上月绿荫此门中,灯笼娜雅相映红;娜雅不知何处去,灯笼依旧笑海风。我连续发了好几条微博,还一直坚信,娜雅能够东山再起。

那几天,鼓浪屿街头巷尾,都在议论娜雅关门的事情。兔死狐悲,今天娜雅倒,明日又是谁?岛上很多年轻业者来问我,董叔,鼓浪屿旅馆业路在何方?我说,练好内功,诚信经营,路在脚下。

记者:有人说,因为家庭旅馆住的人多了,搞得岛上很脏很乱。

董启农:来,我给你算算。现在全岛有证无证大小旅馆350家,充其量7000张床位,全年就按平均七成客房入住率,也才180万人住岛上。而去年鼓浪屿上岛游客,却有1100多万。

房屋的价值,是拿来用,而不是拿来摆设参观,更不是投资炒作的。鼓浪屿的人文精髓,一大半就在老别墅。这些老别墅,要有人住,有人在使用,原住民生活在里面,外来游客也能亲近其中,鼓浪屿的人文魅力才能散发出来。

家庭旅馆没有错,错就错在无序的管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