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节能减排全省第一 超额完成目标获加分

xm.fjsen.com 2013-08-08 10:37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全省节能考核 厦门再次位列第一

“厦门连续几年节能考核名列第一,很不容易”,柯志敏这样说。

2011年全省节能目标考核,厦门以98.5分的高分位列全省九地市第一名。

今年7月底,福建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下发了关于2012年度设区市人民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情况的通报,依据《福建省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办法》,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组从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两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评定厦门101分,超额完成节能目标任务,再次位列第一。

万元GDP能耗 领先全省全国

省政府下达厦门市2015年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0%,年均节能目标为单位GDP能耗下降2.09%。根据省里的通报,2012年,厦门单位GDP能耗为0.493吨标准煤,与2011年比下降2.72%。2011-2012两年累计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进度的56.2%,超额完成了序时目标任务。

我市万元GDP能耗约为全省GDP能耗的78%、全国GDP能耗的63%,在全省9地市排名第2,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深圳市,处于全省、全国先进水平。数字背后,折射出一个具有厦门特色节能型的经济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日趋成熟,市经发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打好节能攻坚战,为建设美丽厦门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解析】

近年来,厦门市节能工作成效显著,但一个严峻挑战摆在面前——万元GDP能耗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再下降难度大。可喜的是,我们看到,践行节能低碳,厦门扎实推进,坚持强化责任与加强监管相结合,坚持优化产业结构与推动技术进步相结合,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及必要的行政手段,进一步建立健全节能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确保各项节能目标任务的实现。昨日,记者专门采访市经发局能源处,了解厦门的“节能之道”。

调结构

六大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

我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突出发展新兴服务业。2012年我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明显下降。

与此同时,我市严格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制度,从源头把好节能关。近年来,该项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2年累计对267个年能耗量低于1000吨标准煤的项目实行备案审查,对57个年能耗量超过1000吨标准煤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节能评估与审查,实行节能评估与审查的项目总投资达到348亿元,评估能耗总额36.5万吨标准煤。此外,市节能中心还提出各类节能技术和管理措施536条,这些评审建议被企业采纳后,预计共可节约2.5万吨标准煤。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