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为两岸金融中心 或成台北人民币离岸交易辅港

xm.fjsen.com 2013-05-20 08:44  兰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人民币走向全球的“航海图” 台北争主港 厦门当辅港

▲人民币在岛内影响迅速扩大(网络图)

东南网5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兰文)台湾“央行”16日发布最新统计,截至5月15日,台湾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突破600亿元,其中台银行的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存款303.5亿元,外汇指定银行(DBU)的人民币存款299.1亿元,合计602.6亿元人民币。

这时离台湾外汇指定银行2月6日开办人民币存款业务刚好百天,而作为目前全球唯一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香港,2004年1月开放人民币存款业务,到2009年底人民币存款才达到627亿元。

显然,人民币在台湾发展速度远胜当年的香港,岛内业界、学界几乎都认为,到今年底台湾的人民币存款将达到1000亿至1500亿之间。当前,新加坡、伦敦、巴黎、台北等城市都在争夺第二个人民币交易市场,台湾对此信心满满,积极展开了人民币多项业务。台湾人民币资金池做大之后,对最邻近的厦门而言,也意味着庞大的人民币商机。

岛内人民币资金池做大

台湾人民币存款累积速度较香港快,主要得益于跨境贸易结算。香港虽在2004年1月开放人民币存款业务,但后来才逐步开放人民币跨境结算。据统计,目前两岸贸易额约有10%以人民币来结算,一年下来就有一百六七十亿美元,约千亿元人民币。按两岸贸易额的台湾顺差约占一半比例,以人民币结算的千亿贸易中,估算大约500亿元人民币是台湾顺差部分,留存在岛内。

自去年以来,人民币商机在岛内从理想一步步变成了现实。去年8月,两岸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两个月后生效,开启了两岸货币直接、双向流通时代,为岛内建设人民币资金池创造了条件。

此前,人民币和新台币因为没有清算机制,无法直接现钞兑换或贸易结算,必须绕经香港先换成美元或港币,人民币流入台湾也要绕经香港,时间长,手续费高,并且多一环节的汇兑风险。同时,台湾金融机构无法及时、直接、充分地获得人民币供应。去年下半年,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成立,解决了人民币在岛内的供应问题,为人民币资金池开通了“水管”。

下一步,两岸还将启动货币互换协议,岛内势必获得更充裕的人民币供应。岛内人民币数量多了,必须要创造更多的人民币金融商品,以多样化商品来“消化”这些人民币。去年9月,台当局推出了“两岸特色金融业务”,作为今后台金融业的最重要发展方向,两岸特色金融其实就是指与人民币相关的业务,包括人民币存汇款、人民币债券、人民币保单、人民币基金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