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为两岸金融中心 或成台北人民币离岸交易辅港

xm.fjsen.com 2013-05-20 08:44  兰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资金池需要回流

台湾的人民币资金池,池水不足时需要大陆及时补充,池水过剩了,一部分会流向海外,一部分要回流大陆,只有形成了这种良性循环,资金池才能流水不腐、活力不竭。

3月12日,台湾“中信”银行发行了岛内第一档人民币债券“宝岛债”,发行面额共计10亿元人民币,负责主导这次宝岛债的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指出,有信心在年底前发行5档共计50亿人民币的债券。

人民币债券可以帮助企业向民众融资,民众手头人民币多了,用来购买债券可获得比银行存款利息更高的回报,企业可借此解决向银行融资难问题。此外,“宝岛债”融来的人民币投资到大陆,实际上形成了一条人民币回流管道。

香港在建设人民币交易市场过程中,发行了人民币债券“点心债”,从2007年起至2012年底,已发行超2900亿人民币,在今年底有望突破4000亿元。不过,“点心债”最初远没有这次“宝岛债”风光,“宝岛债”不仅受到岛内青睐,一些海外机构也嗅到了商机,也表示要入台发行“宝岛债”。

人民币另一条重要的回流管道,是两岸银行间的人民币同业代理账户。比如说,台北富邦银行与厦门银行签订了人民币代理清算协议,台北富邦银行在厦门银行开设有人民币同业代理账户,台北富邦银行可透过厦门银行与大陆各地银行进行人民币结算,极大方便了岛内企业人民币回流大陆。

今年3月起,台湾民众可以每天汇8万元人民币到大陆,7月将为此开通人民币中文汇款平台。台湾开放民众向大陆的人民币汇款,又是一条新的回流管道。

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前几年,进展缓慢,2010年人民币回流机制建立后,当年人民币资金池从上年的600多亿增加到1000多亿,2012年底超过6000亿元。台湾急速增加的人民币存款,同样离不开畅通的回流管道。台湾现有存款30多万亿新台币,只要有10%转为人民币存款,就有七八千亿人民币,超过现在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由此带来的人民币回流,正是厦门应该把握的庞大商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