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厦港街道财政收入十年翻十倍

xm.fjsen.com 2012-11-02 09:19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这里曾经“渔船返港厦门城动一半”,如今,古老的渔市场实现华丽转身,转为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中华儿女美术馆,传统和现代在这里完美融合;这里曾经没有一幢高端楼宇,如今,世茂海峡大厦、海峡电子商务大厦、福隆总部大厦等商业综合体、总部大厦纷纷入驻,蝶变在这里悄然进行。从“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省文明单位标兵”到“中国街道之星”、“全国社区服务示范街道”,60多项荣誉见证着厦港街道的繁荣变迁。是什么让厦港街道在1.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断创造奇迹、赢得荣誉?是厦港人孜孜不倦、锐意进取的创新意识,是厦港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干事风格。正是“敢想、敢干、敢于创新”的实干精神,造就了厦港十年的腾飞。

文/通讯员 危婧璟 本报记者 吴晓菁

图/通讯员 王国兴

突破

成功大道拉开发展序幕

从2003年的5230万元到2012年的5.2亿元,十年间厦港街道财政收入翻了十倍,这不仅是千万到亿的量变,更是厦港街道经济发展的质变。

一条成功大道打破了厦港老城区的格局,拉开了厦港片区发展的序幕。厦港犹如破茧而出的彩蝶,突破了1.76平方公里的束缚,借助旧城改造带来的契机,规划了一个崭新的未来:居住、办公、文化交流、旅游休闲购物为主要功能的可持续发展社区。

在内,着力构建环海经济带。今年,街道将以辖区海岸线建设项目为重点,全力推进由悦海湾、世茂海峡大厦、电力疗养院、轮总大厦、沙坡尾、福隆总部大厦等组成的环海沿线经济项目的建设,一条环海经济带呼之欲出。

在外,发展“飞地”经济。依托同安工业集中区思明园、环东海域思明园、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软件园二期这些平台,全身心投入到抓项目、引项目、促项目工作中。

目前,厦港街道正谋划着与辖区内有空间的商家合作,由街道方面出台针对性的优惠政策,鼓励商家特别是中小企业落户厦港,为一些需要扶持的高新企业提供低廉的租金,从而建立辖区内的“企业孵化器”。

传承

文化创意产业酝酿而生

文化在厦港具有丰厚的底蕴,更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石。

渔民、渔船、海鲜排档,沙坡尾将变身海洋文化创意港。厦港街道依照修旧如旧的原则,不拆迁一栋房子,尽量保持原有的城市肌理,将之改造为“沙坡尾海洋文化创意港”。跳出了原有依靠大拆大建的老套路,厦港街道把更多精力放在老城区的保护与开发上,放在传承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上,引入文化创意产业,让创意在这里转化为财富。

南华片区的未来将充满创意。为了致力打造能提升城市文化生活品位的特色经济,厦港街道启动了南华片区征名活动,并同时开展南华片区摄影大赛以及南华片区老照片老故事征集活动。街道还将对南华片区指示牌进行设计及建设,加强照明、景观、绿化等设施的改造建设,美化街容街貌,提升和优化经营环境。

海西第一份社区报落户厦港:政府和报社携手办报,这是厦港街道一直以来寻找的一种创新宣传模式。《厦港晨报》于今年10月8日正式创刊发行。厦港街道将通过这份报纸,让辖内居民更喜欢厦港,爱上厦港。

责任编辑:卢超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