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思明创建特色学校 拉丁舞成了学校晨练必修课

xm.fjsen.com 2012-06-17 10:07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莲龙小学的拉丁舞晨练。

湖明小学的“书香校园”。(瞿鹏飞 摄)

【核心提示】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思明教育正处于发展的高位平台,教育品质再提升的路在何方?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勇于探索创新的思明教育人,在寻求教育发展新突破的思考中不断自我追问。于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答案跃然呈现——“突破千校一面,打造特色学校”应成为思明教育高品质均衡发展的战略选择。于是,区域推进学校特色发展有了今天的路线图:2010年,启动了区域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的试点工作;2011年,该项目成为省教育厅立项的三大基础教育改革试点任务156个试点项目之一,是全省唯一一个以区域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的试点项目,在厦门市、乃至福建省,思明区已成为区域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的先行者。

创建特色学校,就是要让每一所学校在办学理念、校园文化、课程建设等方面各具特色,在培养人才,促进学生全面且个性发展方面都各有千秋,让每一位孩子在最适宜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做园丁

让孩子萌生职业梦想

一颗种子能让一个孩子萌生美好的梦想?没错,这件事就发生在槟榔小学六年二班学生陈婉玲的身上。

这源于两年前的“六一”儿童节,槟榔小学向每位同学发放了一份特殊礼物——几颗种子。拿到“烟花草”种子后的婉玲开始小心呵护照顾这些小生命。看着种子破土发芽,长出嫩叶,长成幼苗,当一名园艺师的理想就如一颗种子种在了婉玲幼小的心田。

让婉玲萌生园丁梦的就是槟榔小学一直致力推动的、独具特色的“体验课程”。体验园丁、体验军人、体验装修、体验同学的家……在槟榔小学,一堂堂别开生面的体验式的课堂为孩子开辟了多样的实践空间和体验空间,孩子们在体验的过程中享受学习,享受快乐、享受成长。

“体验教育”是槟榔小学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开设“体验课程”,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让学生有机会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触动心灵,在体验中培育感恩、责任、合作的优秀品质。如今,“体验教育”是槟榔小学师生的行为理念,让每一个教育细节都能让学生和老师共同体验成长的幸福与快乐,已成为槟榔小学师生的共同愿景。

跳拉丁

挖掘孩子的无限潜能

每一个清晨,朝露未晞,一千多名莲龙小学的小朋友,齐聚于绿草如茵的运动场上,跟随着那轻快的拉丁舞曲翩跹起舞……不管是舞步娴熟的小舞星,还是动作略显生涩的一年级小同学,都沉浸在中西文化相互交融所带来的享受中。

这不是在庆祝节日,也不是参加演出,而是莲龙小学的孩子们每天在晨练时间必做的功课。近年来,莲龙小学开发了诸多旨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丰富化”的校本课程,拉丁舞就是其中之一。

从迈进莲龙小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拉丁舞就成了孩子们六年里必修的课程。每周一节的课堂训练、每天大课间的集中演练,针对不同年级开发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让孩子们爱上了跳拉丁。

在跳拉丁舞的过程中,学生的身体强壮了,礼仪礼节自觉了,而有些受益则是终生的、意想不到的、令人惊喜的。翁琳小朋友的变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翁琳是莲龙小学四年级学生,文静腼腆的她,自从学习并爱上拉丁舞之后,不仅变得自信开朗,艺术细胞也似乎被激活了,葫芦丝、钢琴、声乐她样样感兴趣,乐此不疲,成为自信、学习优秀、有艺术特长的阳光孩童。

学校开设一门特色课程,将可能给孩子提供这样一份成长的菜单:一项艺体特长,一种审美视角,多种兴趣爱好;也让我们这些成年人——教师和家长能“擦亮眼睛”看孩子,孩子潜能无限,给一次机会,就必将给孩子一片蓝天。

当诗人

让孩子度过诗意的童年

“你我形同陌路,我永远带不走你的微笑。此起彼伏,随波逐流。飘过千里冰封,飞过莽莽白雪。……”这首《今生昨梦》的诗是大同中学初三学生林惟翰所做。林惟翰被他的语文老师林志伟喻为“大同中学最像诗人的学生之一”,他的诗作常发表在《大同诗歌报》。“我没有刻意去写诗歌,有时候灵感来了,就赶紧写。”林惟翰说。

在被誉为“诗之校”的大同中学,学生创造了不少优秀的诗歌作品,学校也开设了诗歌课程,举办了多届诗歌夏令营,在诗歌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当今社会,诗歌似乎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了,但大同中学在传承百年办学文化的基础上,提出了极富特色的“诗意教育”的办学理念——创设有诗意的栖息地,让所有孩子在诗意的校园里,在诗意的老师引领下,诗意地学习,诗意地成长。

松柏第二小学,同样也是一所富有浓浓诗情画意的“诗教学校”,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学生活动,诗意总是萦绕在优美校园的上空中……诗歌将陪伴着大同中学3000多名学生和松柏第二小学2000多名学生度过浪漫愉悦的校园生活。

厦门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美的教育”、松柏小学的“快乐教育”、莲前小学的“养成良好习惯,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金鸡亭小学的“品格教育”、大同小学的“文化化人”、演武二小的“墨化教育”、思明第二实验小学的“用责任和智慧奠基未来”、湖明小学的“书香校园”……在区域推进学校特色创建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学校更明晰了自身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方向,在特色办学理念的指导下,科学、系统地规划学校的内涵发展,学校由此迈上了创建特色的“阳关大道”。

设立近800万的特色专项经费,全力支持学校特色发展;与东北师范大学签订“区域推进学校特色发展策略实践研究”的合作协议,引进由大学教授、名校长名师组成的专家团队,对学校特色发展的规划、种子教师的培养、特色文化的打造、特色理念的执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诊断、引领和指导。每年2次、每次一周,由13名专家组成员组成的“智囊团”到试点学校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现场指导,首开思明教育“引智”工程的先河,成为思明区科学推进基础教育优质、特色、均衡发展的有效举措。

教育发展,既需要经费,也需要智慧,坚持将有限的经费用于实现充满智慧的教育理想之中,思明教育终将更具魅力,更有活力。

让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学生喜爱的好学校是思明教育人永无止境的教育理想,坚信,有思明教育人的共同努力,有家长、社会的全体支持,思明教育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黄丽虹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