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思明创建特色学校 拉丁舞成了学校晨练必修课

xm.fjsen.com 2012-06-17 10:07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做园丁

让孩子萌生职业梦想

一颗种子能让一个孩子萌生美好的梦想?没错,这件事就发生在槟榔小学六年二班学生陈婉玲的身上。

这源于两年前的“六一”儿童节,槟榔小学向每位同学发放了一份特殊礼物——几颗种子。拿到“烟花草”种子后的婉玲开始小心呵护照顾这些小生命。看着种子破土发芽,长出嫩叶,长成幼苗,当一名园艺师的理想就如一颗种子种在了婉玲幼小的心田。

让婉玲萌生园丁梦的就是槟榔小学一直致力推动的、独具特色的“体验课程”。体验园丁、体验军人、体验装修、体验同学的家……在槟榔小学,一堂堂别开生面的体验式的课堂为孩子开辟了多样的实践空间和体验空间,孩子们在体验的过程中享受学习,享受快乐、享受成长。

“体验教育”是槟榔小学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开设“体验课程”,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让学生有机会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触动心灵,在体验中培育感恩、责任、合作的优秀品质。如今,“体验教育”是槟榔小学师生的行为理念,让每一个教育细节都能让学生和老师共同体验成长的幸福与快乐,已成为槟榔小学师生的共同愿景。

跳拉丁

挖掘孩子的无限潜能

每一个清晨,朝露未晞,一千多名莲龙小学的小朋友,齐聚于绿草如茵的运动场上,跟随着那轻快的拉丁舞曲翩跹起舞……不管是舞步娴熟的小舞星,还是动作略显生涩的一年级小同学,都沉浸在中西文化相互交融所带来的享受中。

这不是在庆祝节日,也不是参加演出,而是莲龙小学的孩子们每天在晨练时间必做的功课。近年来,莲龙小学开发了诸多旨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丰富化”的校本课程,拉丁舞就是其中之一。

从迈进莲龙小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拉丁舞就成了孩子们六年里必修的课程。每周一节的课堂训练、每天大课间的集中演练,针对不同年级开发设计不同的教学内容,让孩子们爱上了跳拉丁。

在跳拉丁舞的过程中,学生的身体强壮了,礼仪礼节自觉了,而有些受益则是终生的、意想不到的、令人惊喜的。翁琳小朋友的变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翁琳是莲龙小学四年级学生,文静腼腆的她,自从学习并爱上拉丁舞之后,不仅变得自信开朗,艺术细胞也似乎被激活了,葫芦丝、钢琴、声乐她样样感兴趣,乐此不疲,成为自信、学习优秀、有艺术特长的阳光孩童。

学校开设一门特色课程,将可能给孩子提供这样一份成长的菜单:一项艺体特长,一种审美视角,多种兴趣爱好;也让我们这些成年人——教师和家长能“擦亮眼睛”看孩子,孩子潜能无限,给一次机会,就必将给孩子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