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鼓浪屿复制家庭音乐会 打造“钢琴之岛”

xm.fjsen.com 2012-06-15 15:40  林榕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福州6月15日电 (记者 林榕)提起厦门鼓浪屿,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岛上琴声悠扬!”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岛上曾有钢琴600多架,人均拥有量居全国之冠!音乐,已成为鼓浪屿人不可缺少的一种生活方式。如今,鼓浪屿正将岛上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家庭音乐会进行复制。“不能眼睁睁看着文化流失”,这个理念激励着鼓浪屿人将家庭音乐会发扬光大,以音乐传承文化,共同打造“钢琴之岛”。

新闻热词:鼓浪屿 申遗国检

家庭音乐会 要把对鼓浪屿怀有相同感情的人凑在一起

厦门鼓浪屿优雅的人居环境与氛围,造就了鼓浪屿人爱好音乐的传统。这个被誉为“音乐之乡”的岛,曾拥有钢琴600多架,人均拥有量居全国之冠。一个世纪以来,岛上音乐人才辈出。而家庭音乐会更是成为岛上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至今已接待过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朋友,有上百个的国内参观团、访问团前来观摩。

“家庭音乐会贯穿于鼓浪屿的历史。”据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介绍,原来家庭音乐会的概念是以家庭为背景、以亲友为自然关系人、以音乐符号为关系纽带结合起来的音乐组合。“目前鼓浪屿有7000原住民,此外还有约7500的暂住人口,不一定人人都懂音乐,无法形成原来那种完整的家庭音乐会,但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文化流失,于是采取复制家庭音乐会的形式,把没有血缘关系、没有家庭音乐会背景,但是文化同源、对鼓浪屿怀有相同感情的人凑在一起,组建新的家庭音乐会。”

“现已举办了好几场,平均一个月一场,每场705个座位都爆满,台阶、走廊都是人,观众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鼓浪屿文化传承。将来条件成熟后要做到一周一场,把家庭音乐会常态化。”鼓浪屿家庭音乐会的良好反响让梁怡新很自豪。

目前,鼓浪屿管委会正力推复制家庭音乐会,以音乐传承文化,全力打造鼓浪屿“钢琴之岛”。

此外,鼓浪屿管委会还启动了“钢琴之岛”游客互动活动,计划在全岛重要景点或公共场所增设6处钢琴演奏点,招聘钢琴家现场为游客演奏。今年4月20日,日光岩游客咨询室和游客中心这两处演奏点率先面向游客开放,定时提供钢琴演奏表演。据悉,钢琴演奏点的启动是鼓浪屿管委会继音乐厅举办天天演活动以来的又一项惠民举措,进一步丰富了鼓浪屿音乐之岛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