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仅八市保有闽南古早风格 生意仍繁荣最值得珍惜

xm.fjsen.com 2011-12-22 16:17  王东城 苏奇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八市的水产品之丰富,还是首屈一指的。 张淇辉 摄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 (记者 王东城 苏奇)第八市场的问题引起了广大读者的重视,也有不少读者好奇:只听说有八市、二市,怎么你们的报道还提到过“九市”?厦门到底有几个市场?

昨日,厦门市闽南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彭一万将厦门菜市场的变迁梳理了一遍。他说,厦门原来从一市到九市都有,到现在就二市、四市、八市等为数不多的市场还保持繁荣,而这几个市场中,只有八市还保有闽南古早风格,因此,最值得珍惜。

曾是水运货物集散地

说到第八市场,彭一万浓墨重彩地介绍说,第八菜市场建于1933年,位于营平路与古营路之间。营平路连着开平路和开禾路,这里过去有典宝路头、洪本部路头、打铁路头、得胜路头等,“路头”是闽南人早时对“码头”的称呼。这些路头是厦门水运货物的集散地;古营路一带过去称“鱼仔市”,是鱼类水产集市之地。这为后来建设菜市场奠定了基础。

过去的第八菜市场是室内店面市场,原来设了20多个蔬菜、水果、水产、肉类摊位,占地四五百平方米。随着人口增加,生活需要,后来菜市场延伸到开平路一带,摊位增加到60多个。1981年,这个菜市场扩建为1720平方米,属于露天钢架结构临时搭盖,称为“营平路农贸市场”。后来,换上了蓝白相间的塔形新顶盖,市场中央有八角楼。

300年前是郑成功营盘所在

由于市场紧邻鹭江道码头,讨小海的渔民一上岸就把鱼虾集中在这里销售,所以,市场内的水产品几乎占一半以上,大都鲜活便宜,品种多样,能赶时令,比其他市场略占优势。厦门市不少市民常常赶去采购,使第八菜市场成为大市场,日交易量甚大。

第八菜市场的名气除了“鱼仔市”外,更因附近是300多年前郑成功营盘所在地,所以路名为“古营路”、“营平路”,洪本部街也因郑成功部将洪旭兵部衙门遗址而得名。郑成功据厦期间,这一带是郑氏的军事区。这里附近还有1920年建的厦门第一条马路——开元路以及宫庙、基督教堂等,这与厦门港的兴起、对台和对南洋的交往都有密切关系。在第八菜市场开业之后,附近鹭江道、开元路一带,旅馆、客栈林立,营业兴旺。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