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年:跨越海峡,歌仔戏的两岸情缘

xm.fjsen.com 2011-12-15 12:59  黄燕 陈文波 谢海潮 周思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年 文化交流篇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15日报道(记者 黄燕 陈文波 谢海潮 周思明)

《蝴蝶之恋》剧照

“歌仔”,是歌儿的俗称,泛指闽南方言通俗歌曲、歌谣。明末清初,大量的闽南移民迁移台湾,带去了“歌仔”,在广泛传唱过程中,传入宝岛的“歌仔”融合了当地的民谣民歌,吸收了大陆的民间歌舞戏曲,形成了富有台湾特色的歌仔戏。

在歌仔戏悲欢离合的剧情中,浸润着海峡两岸血脉交融的生命史。厦门特区成立以来,海峡两岸冲破阻隔,同根同源的歌仔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亮点,歌仔戏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今天,我们回过头再看歌仔戏,看到两岸交流的融合,更看到厦门特区三十年来文化的繁荣发展。

四十年的分割,

一个调子就搭上了

1990年,廖琼枝第一次来到祖国大陆。

这一年,厦门经济特区已经成立9年。这一年,两岸歌仔戏的学术交流已经呈现出热闹的景象。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台湾家喻户晓的歌仔戏明星,廖琼枝的到来,引起了戏曲界的关注。

55岁的廖琼枝有“台湾第一苦旦”的美誉,在歌仔戏里,她是“最能哭的人”,也是“最能让人哭的人”,她的唱腔被称为“东方最美的咏叹调”。她来到厦门市歌仔戏剧团,当乐师拉起七字调的曲牌,一下子就让她没有了陌生感,情不自禁地跟着调子唱了起来。“四十年的分割,一个调子就搭上了。”厦门台湾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曾学文说。他是两岸歌仔戏交流的见证人,两岸歌仔戏多年来的风风雨雨他最清楚:这一个调子的搭上,背后是两岸歌仔戏人长期的努力。

事实上,在厦门经济特区成立之初,海峡两岸的歌仔戏已经涌动着交流的渴望。

由于两岸的分割,歌仔戏在大陆和台湾走上两条略有不同的发展道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海峡两岸彼此对对岸都充满了好奇和渴望。随着厦门特区的成立,两岸歌仔戏人的接触慢慢从地下浮出水面,交流,也在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开展起来。

“两岸的歌仔戏最早是通过电波来交流。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台湾电视歌仔戏明星杨丽花、叶青在厦门,在闽南有相当高的知名度。而台湾的歌仔戏同行也常常取道日本,来厦门学习观摩大陆的歌仔戏,再将翻录的录像带带回台湾。”曾学文回忆道,当邓丽君那温婉的歌声荡漾在大陆的大街小巷时,被偷偷翻录的大陆歌仔戏录像带也成了台湾最抢手的商品。

1995年,首届海峡两岸歌仔戏学术研讨会在台湾举行,曾学文等8名大陆学者第一次踏上了台湾。就在这届研讨会上,两岸同仁共同倡议,每两年轮流举办一次学术研讨会和交流演出,把歌仔戏学科建立起来。此后,歌仔戏的交流会越来越频繁。

“越是交流,越是建议,歌仔戏的发展就越是完善。”廖琼枝说,越来越频繁的交流,缩短了两岸的距离,也消融了歌仔戏之间的分歧。在交流中,两岸歌仔戏取长补短,在交流中,歌仔戏的传承发展得到重视,在交流中,两岸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在交流中,歌仔戏焕发出勃勃生机。

歌仔戏《蝴蝶之恋》就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典范,这部2008年排的大戏,在艺术和市场上,均达到了一个高峰。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