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城市建设特房勇当拓荒者 精品楼盘圆市民住房梦

xm.fjsen.com 2011-12-14 10:4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五缘新座/尚座项目效果图。

海峡交流中心二期项目效果图。

五缘尊墅项目效果图。

 

都市港湾项目实景图。

新站营运中心项目实景图。

图片/特房集团提供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第一幢高层写字楼、第一个成片住宅小区、第一个别墅小区、第一个进军翔安新城的开发企业……这些就像一个个闪亮的音符跳跃在厦门人民的记忆之中。

细数种种,特房集团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在特区30年建设这曲宏大的旋律中,特房集团早已融入了整个城市发展的律动,与之血脉相连。

作为城市建设的排头兵,特房集团奉献着自己的热情,也开创了无尽的辉煌。它构筑的不仅仅是一幢幢建筑,更是一个城市的记忆,一个城市的风景,甚至是一个城市的标志。

犹如跌宕起伏的旋律,无论是如大提琴般的沉稳朴实,还是如钢琴般的华美绚丽,特房集团都优雅地展示着城市跃动的灵性,在厦门跨步前进的步伐中,演绎着豪迈与温馨,在特区蓬勃发展的壮阔和弦中,谱写着恢弘的乐章。

  发展篇

执著奋进精心融入城市发展

  在如今的厦门,已经很难找到一个企业的名称是以“特区”二字来命名的。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从诞生之日起,就与特区共同成长的企业。

1984年初,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厦门后,中央决定把厦门经济特区从2.5平方公里扩大到全岛(包括鼓浪屿共131平方公里)。同年5月,特区管委会与厦门市政府合并,原特区(湖里)正式定名为湖里工业区。特房集团的前身——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建设湖里工业区的基础服务配套,特房公司迅速发展壮大,凭借优质的工程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树立了“特房——房产精品”的良好口碑。

数十年来,特房秉承“构筑有形、追求无限”的经营理念,不断前进、不断超越,不断创新求变,屹立于厦门特区。2006年,厦门国企改革进入重要战略调整阶段,原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厦门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筼筜新市区开发建设公司、建坤公司组成了新的特房集团。2008年,福建省四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010年3月更名为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划归特房集团。集团整合后,经营与效益规模显著提高,据统计,2006-2010年,特房集团共实现施工面积596.39万平方米,经营收入达到101.50亿元,实现利税24.86亿元。

特房集团迅速发展壮大,先后开发了康乐新村、前埔安居工程、特房G01新座、都市港湾、瑞景公园、蓝湾国际等几十个现代化住宅小区,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建设奠定了基础。特房集团也非常重视在其他领域的发展,集团以房地产为主业,成功涉足证券业、酒店业、经贸业、物业管理、房地产中介代理等,形成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的综合管理集团公司。

在厦门城市建设及地产发展的历史中,特房集团各投资及控股企业的贡献也不可不提。海滨大厦,这幢率先引进外资建设的大楼成为厦门第一幢超过20层的高级写字楼,背后的功臣就是特房集团下属控股公司厦门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筼筜新市区开发建设公司,沿着筼筜湖畔开发建设20余年,留下了无数让人回味的经典之作:厦门市第一个成片开发的别墅区——西堤别墅;厦门市第一个成片开发商品房住宅小区——槟榔小区;筼筜新市区第一条主干道——湖滨北路。瑞景新村、瑞景公园商品房项目带动前埔片区的配套与繁荣,而这一切同样有着特房集团所投资企业厦门洪文开发公司的贡献与努力。

  经营篇

精品楼盘圆市民住房梦

  随着厦门城市知名度的不断攀升,越来越多人醉心于这座海滨城市的美丽,它犹如一颗耀眼璀璨的明珠,镶嵌于海峡西岸,为万众瞩目。

在这颗明珠上,G01新座、都市港湾、红树康桥、尊墅尊府、瑞景公园、美地雅登、蓝湾国际等特房精品楼盘如同一颗颗钻石,在厦门城市建设中留下了一道又一道光彩夺目的印记。

一个成功的企业首先要善于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推陈出新,以源源不断的产品创造力,为市场带来震撼与惊喜,是特房集团制胜市场的策略。对特房集团来说,做每一个项目都是一次挑战,都是一种创造和不同角度的突破;每个项目都有不同的亮点,引领着市场的发展趋势,打造与世界同步的品质生活理念。

荣誉是对特房集团最大的肯定。前埔南区二组团荣获国家建设部“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瑞景公园荣获2009年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锦绣祥安、美地雅登荣获“2010年厦门住宅销售套数总冠军”头衔;锦绣一方被评为“全国生态智能住宅小区”、“全国康居工程优秀项目”……

随着厦门市委市政府吹响“岛内外一体化”的号角,特房集团同样不甘落后,在“提升岛内、拓展岛外”上下工夫。在岛内,特房集团正强势进军岛内东部区域的湖边水库、五缘湾。短短两年时间,特房集团在湖边水库、五缘湾片区已成功推出了山水新座/尚座、五缘尊墅/尊府、五缘新座/尚座等商品房项目。

至于岛外,在厦门最年轻的行政区——翔安新区,特房集团早在2006年就一举拿下了百万平米的土地,由此拉开了特房集团在翔安板块大规模开发建设的序幕。如今,特房已在翔安开发建设了锦绣祥安、美地雅登、黎安小镇、联合博学园(合作开发项目)等多个商品房项目,拥有100多万平方米的开发规模。除了在翔安开发外,特房集团在岛外其它新区同样深耕细作,在集美开发了红树康桥、悦美筼筜,在同安建设了大溪地(合作开发项目)、银溪春墅等。

正如集团数十年的沉淀历史,特房集团在房地产业领跑者的脚步将永不停息。在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大潮中,我们有理由期待,特房集团必将创造出更加卓越的业绩。

  责任篇

履行责任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特房人是骄傲的,他们的发展印证了厦门城市建设的每一个脚步;特房人又是谦逊的,他们深知:一个国有企业的成功,是得到社会支持的结果。

对于这个道理,特房人十分清楚。大量代建政府工程,建设民生项目,就是他们回馈社会最好的方式。

“5·12”汶川地震后,为帮助灾区灾后重建,特房集团先后派出援建人员8批共25人参加灾后重建工作,圆满完成了9个项目、共计33514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援建任务。因承建项目质量好、速度快,受到了省、市援建工作前方指挥部和当地政府的表扬。援川项目彭州市妇幼保健院和彭州市西郊小学分获“天府杯”金奖和银奖。

2010年南平灾情发生后,特房集团及所投资企业特房建工公司共计承建面积达21.08万平方米、总造价4.46亿元的项目。其中代建四个安置点,投资2.4亿元,总建筑面积9.24万平方米;施工承建了五个援建南平市灾后重建项目,总建筑面积11.84万平方米。为了实现“在春节前向灾民交房”的承诺,特房全体干部、职工克服地质条件差、材料供应紧张、劳动力缺口大等诸多不利因素,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倒排工期、穿插施工、加快工程进度,以特房人特有的“特区速度”圆满完成了对口援建任务。洋坌安置点、大干安置点的8个单位工程被评为省优质工程,兴田镇安置点的3幢获评南平市市优工程(九峰杯)。

2010年,特房建工公司承接了新疆庆阳湖卫生院和吉木萨尔县中医院两项援建施工任务。当年8月20日,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卫生院顺利实现封顶,成为福建省所有援疆项目中首个开工和实现封顶的项目。2011年,特房建工又承担了吉木萨尔县第一双语幼儿园的建设任务。历时500多个日夜,项目部用实际行动履行援疆的光荣使命,三个“交钥匙”项目圆满完成。

作为一家伴随着厦门特区的经济发展而不断壮大自身企业实力的特房集团,纯正的国企血统使其承担了较多的政府职能。

整合前后,特房集团先后承建了软件园二期、中共厦门市委党校迁建工程、厦门(新)站片区,观音山公寓、湖边花园等社会保障性住房、旗山粮库、厦门五校加固等几十个省市重点工程的代建任务。

厦门软件园二期项目的代建跨越了集团整合前后,充分反映了特房作为厦门市城市建设主力的优良传统。2005年6月,厦门软件园二期项目(总用地1.06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63.64万平方米)正式启动,经过特房人一年多的艰苦奋斗和建设,昔日虎仔山下的垃圾填埋场和乱坟地华丽转身为一个绿草如茵、现代大气的园林式IT科技城。

特房建工公司(原省四建公司)并入特房集团后,特房集团更是不断在代建、施工领域为市委、市政府政分忧解难。据统计,截止到今年10月,特房建工公司在建项目共37个,施工面积达186.09万平方米。在集美新城建设中,特房建工公司承建了17个政府委托项目,施工面积达59.02万平方米。市政务服务中心项目作为厦门市重点工程,特房建工公司仅用了短短的4个多月,就完成了主体封顶任务,力争年底基本完工。在岛内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中,特房建工公司不到8个月的时间便完成了东渡、湖里、鼓浪屿、禾山、滨海、金山、殿前七个项目的改造工程,预计年底将完成鹭江、嘉莲、筼筜、开元四个项目的室内装修;特房建工公司所承建的厦门(新)站营运中心A区工程更是成绩斐然,获得了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

  使命篇

勇挑重担当城市建设排头兵

  回顾历史,特房人重任在肩,展望未来,特房人信心满怀。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更是厦门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将进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特房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特房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建设和厦漳泉同城化进程。哪怕是重、难、急的项目,我们会主动请缨,担当国企使命,我们也有能力圆满完成任务。”特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鹭生表示,下一步,特房集团将继续按照“四高”要求,参与岛外新城建设,开发岛外房地产项目,在岛内主动承担旧城、旧区改造等任务,提升城市建设品位。在同城化进程中,加快漳州“特房·锦绣一方”的开发力度,与漳州市政府积极交流,为同城化做出贡献。

立足新起点、履行新使命。目前,特房集团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积极履行城市建设排头兵的战略使命,全面落实“一体化、同城化”的要求,奋力推进集团整合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全面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十二五期间,特房集团将在总结过去的发展思路、经营策略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勇于面对挑战,准确把握形势,打破思维定势,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发展思路;要先行先试,在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要发挥作用,提升发展实效,创造一流业绩。特房集团要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不仅要勇当排头兵,更要争当排头兵中的排头兵。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厦门特区建设迎来30年的日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今的特房集团正秉承“构筑有形、追求无限”的企业理念,认真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狠抓落实、务求突破,凝心聚力、提高效能,谱写特房集团的新篇章。

文/本报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蔡海苗 雷黎

  【名片】

  厦门经济特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市政府授权的资产经营一体化的集团性企业之一,主业围绕厦门市的城区开发与建设,从事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是国家建设部核定的具有综合开发一级资质的房地产公司。

据统计,自集团成立5年来,特房集团完成的投资超过了190亿元,新开工面积超过41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超过438万平方米。2009、2010年连续两年参评“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并上榜,2009年排名第413位、2010年跃升至第327位。同时集团也荣获“2010厦门企业百强”、“厦门服务业企业十强”等荣誉称号。

厦门市筼筜新市区开发建设公司:

创立于1982年,为国家建设部核定的福建省一级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2006年厦门国企重组整合后,公司成为厦门特房集团所属投资企业之一,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公司连续多年被金融评信机构授予“AAA”资信等级,获评为省、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图形商标被认定为“厦门市著名商标”、“福建省著名商标”。公司还曾获得“2008-2009年度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厦门市第十二届(2008-2009年度)文明单位”、“福建房地产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

厦门市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建设部核准的一级城市综合开发企业,系特房集团所投资控股公司,已有近60年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的历史和经验,公司资金雄厚,专业技术力量配备齐全。曾多次获得了厦门市“创造城市价值杰出企业”、省、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福建省第三产业“300大企业”、省、市“纳税大户”、“福建省房地产开发三十佳企业”等多项殊荣。

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前身为福建省四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系厦门特房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1951年10月创建至今,特房建工伴随厦门城市建设走过近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先后承建了包括房屋建筑、市政公用、机械电子、化工建材、轻工、纺织、食品、冶金、电力、文教、卫生、科技等各行各业大批建设项目,成为厦门经济特区飞速发展的一支生力军,现已发展成为注册资本3亿元、净资产3.6亿元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

责任编辑:王坤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