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年:不懈创新,构筑共同幸福家园

xm.fjsen.com 2011-12-14 10:56  吴在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重在全民参与

东南网-福建日报12月13日报道(记者 吴在平)

厦门人爱厦门,爱得极深。

海边蜿蜒的木栈道,海风吹,浪花溅,有些木头已经腐朽了松动了,铁钉露出来,很容易伤及行人,有关部门必须马上派人修理;小区的路灯坏了,道路暗乎乎的,要叫人更换了;那条马路被车压坏了,沟沟坎坎,影响车辆通行,得填平补齐了……这是来自厦门普通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心细如针。

厦门老百姓爱自己的城市,是从骨子里爱。他们有一个特点,对内部对家里的事,经常揭短,提改进意见,对工作上的差距也毫不客气地提批评意见。但出了门,他们都说厦门好。如果你说厦门不好,他会不高兴。他们对厦门的一草一木都充满感情……两度来厦门工作的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就对厦门人了解较深,他说,厦门人爱厦门爱得较真,爱得严格。

长期以来,厦门市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为载体,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营造着城市共同的家园情怀,构筑团结和睦的人际关系。

近年来,厦门市在构建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特殊人群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社会管理方面矢志创新,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让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爱心牌”餐桌、超市充满温情,空巢老人老有所养,低收入群体有尊严地生活,社区成为居民的温暖家园;理解、尊重让数百万计的外来人员来到鹭岛、不舍鹭岛、扎根鹭岛,从外来人到新厦门人,厦门成为他们的新家园;英雄流血不流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厦门通过立法形成社会管理长效机制,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不仅享受着经济发展的物质成果,更浸染在文明、高尚的精神家园中……

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其目的也恰恰在于,促进社会和谐,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厦门市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和谐社区、文明城市的创建活动,正是为了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因此,厦门人从心底热爱自己的家园。

有专家指出,社会管理应当适应形势与任务的变化,进行理念、体制和方法创新,逐步实现社会管理主体由一元向多元转变、社会管理向度由线性向互动转变。厦门有两个“百分之百”:100%的市民赞成参评全国文明城市,100%的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厦门市民说,中央制定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共7大项119个指标,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这些指标反映了老百姓的要求,创建文明城市就是为百姓办实事、谋利益,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

正是因为有全体市民的参与创建,厦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就有了最广泛最坚实的基础,也有了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