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五年提案办理满意率近80% 思明区政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xm.fjsen.com 2011-12-10 11:16  陈运军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思明区政协召开“打造幸福思明”专题建言会。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本报记者 陈运军)政协第七届思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12月11日隆重开幕。过去五年,政协第六届思明区委员会在中共思明区委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心履职,通过创新协商议政,开拓履职载体,完善自身建设等方式,积极发挥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为全面推进思明科学发展新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发展 咨政建言富实效

政治协商献良策,参政议政建诤言,认真视察促落实。五年来,六届政协始终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围绕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问题,充分运用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形式,积极咨政建言、献计献策,提出了着力推进高端服务业发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服务外包产业、有效化解医患纠纷等诸多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关注时势,与时俱进。针对经济发展态势,政协召开经济发展咨政座谈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言会和构建海峡西岸重要游客集散中心、打造海西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进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等专题议政会,为思明区“四大中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建立创业投资基金、打好对台旅游牌、积极应对“高铁时代”的到来、大力发展动漫产业、加快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等建议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参考政协建议,提出具体措施加以落实。

五年来,六届政协多次组织委员视察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同安工业集中区思明园、环东海域思明工业园、明发商业广场、软件园二期等重点建设项目,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面对面的协商、咨询、建言。组织开展“五大战役”等专项视察活动,就数字城管、校安工程等项目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思明区组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检查。

促进和谐 履职为民成特色

民主监督促民生,提案视察呼民意,社情民意传民声。六届政协始终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贯穿工作的全过程,为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竭心尽力。

在民主监督方面,定期召开全体委员政情通报会,邀请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通报城区管理和文明执法、劳动就业、爱国卫生运动等关乎民生问题的情况,使委员知情明政。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组建平安创建、城建城管、效能监督等小组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关效能、娱乐场所安全、城中村整治等有关改善民生的工作多次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建议。组织委员应邀参加行风评议、各类检查和听证会、庭审会等,定期深入机关、街道、社区巡查,促进相关单位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在提案视察方面,以民生为重,多次组织委员围绕教育、文化、医疗、就业、住房、交通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项视察,提出诚恳的批评建议,有效促进了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在社情民意方面,通过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回界别访民情活动、设立信息点和电子信箱、健全激励机制等,调动广大委员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积极性。定期召开“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恳谈会,及时收集、汇总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供区党政决策参考。五年来,共编印《思明政协》137期、《议政建言专报件》22期,被省、市政协和区委信息刊物采用140条。“大学生呼吁企业网上招聘员工要讲究诚信”还被《中国政协报》采用。

汇聚力量 团结联谊显优势

思明区六届政协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作用,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为推动全国强区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对台交流有新作为。连续三年积极参与策划组织郑成功文化节活动,成功举办三届“郑成功文化论坛”,邀请海内外郑成功研究会专家、学者参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应邀参加台南郑成功文化节和台湾21世纪基金会“青年论坛”,组织政协常委赴金门、澎湖考察,了解台情,宣传思明,广交朋友。举办台海形势报告会和ECFA专题讲座,邀请厦金两岸书画家举办笔会,组织书画作品赴金门参展,进一步密切往来,深化交流。每年都邀请台商代表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坚持走访台商企业,积极帮助反映协调子女就学、房产证办理、来厦投资等具体困难和问题。

联谊联络有新拓展。进一步加强与港澳侨人士的联络交往,接待了美国、巴西等福建海外联谊会团体,推介思明,推动招商。加强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积极做好引导和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工作,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加强“政协之友”联谊会工作,组织会员参加专委会视察、专题建言等活动。成功承办了全国副省级城市城区政协工作研讨会、福建省城建区政协横向联谊网络会议等全国、省、市各级工作会议,广交朋友,宣传思明。倡导和支持政协委员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安康基金、爱心超市和贫困户捐款捐物,为孤寡老人送年夜饭等活动,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链接】

积极建言 五年提交638件提案

思明区六届政协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五年来,共提交提案638件,经审查立案497件。这些提案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多数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提案经62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在服务科学发展,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完善政策措施,促进思明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经济建设方面,共有提案132件,占总数的26.60%。主要围绕招商引资、现代服务业、特色商圈建设、应对金融危机、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扶持中小企业、推行节能减排、创建低碳思明、持续推动商务营运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消费购物中心等问题,提案者积极建言献策,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吸收和采纳。

在教科文卫体方面,共有提案163件,占32.80%。主要围绕加强青少年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扶持民办教育、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办好“郑成功文化节”、解决医患纠纷、确保食品安全、历史遗产保护、扩大对台交流等问题,提案者纷纷提出意见建议。比如教育专委会关于《建立科学的教师流动机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于思明区民办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区教育局不仅认真答复,而且落实在行动上,推动了教育可持续发展。医卫专委会《关于非法行医整治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测与风险沟通的建议》的提案,民进思明总支《关于处理医患纠纷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十分重视,不少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推动了问题的解决。

在城市建设与管理、政法、统战等方面,共有提案202件,占40.64%。主要围绕创建文明城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破解拆迁难题、持续打造平安和谐思明等问题,提案者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为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思明区六届政协表示,五年来,100%的提案已经办复,提案反映的许多问题已经解决、许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从提案者反馈情况看,满意378件、基本满意119件,满意率占76.06%,基本满意率占23.94%。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