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特区对台工作定位:当好服务和平统一的排头兵

xm.fjsen.com 2011-11-17 08:22  林靖东 燕子 林静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台办主任吴明哲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17讯 (记者 林靖东 燕子 林静娴/文 黄少毅/图)厦门与台湾自古往来密切,关系源远流长,两地拥有的深厚而独特的历史人文渊源,为厦门开展两岸民间交流活动提供了肥沃土壤。特区建设30年来,在政府积极努力搭建平台的基础上,两地交流往来更加频繁,关系也更加热络。2011年,不仅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篇之年,厦门对台工作将如何更好地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为此,记者专访了厦门市台办主任吴明哲。

回顾

厦台民间交流热火朝天

记者 (以下简称“记”):作为市台办负责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多年来厦门经济特区与台湾开展民间交流的情况?

吴明哲 (以下简称“吴”):多年来,厦门积极拓展对台民间交流,首先体现在搭建民间交流平台上。2009年以来两岸携手举办了三届海峡论坛,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台湾各界参与最广泛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促进了两岸民间交流合作迈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新阶段。同时,厦门重点打造各种民间交流平台,例如以两岸民间艺术节、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节、福德文化节、海峡两岸龙舟赛、闽南语歌曲比赛、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王中王大赛等为代表的闽南文化交流;以两岸青年联欢节、两岸大学生闽南文化研习夏令营、台南大学生乡土文化研习营等为代表的两岸青年交流;以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为代表的两岸出版交流;以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交流活动,也促进了两岸同胞情感融合。

记:在政府搭建平台基础上,近年来两岸民间交流往来一直十分热络?

吴:是的,目前我市各区都建立了对台民间信仰交流平台或常态化交流机制,也对台湾基层民众产生一定影响。像思明区的“郑成功文化节”、湖里区的 “福德文化节”、海沧区的“保生慈济文化节”、集美区的“端午龙舟赛”,同安区、翔安区的“黑脸妈祖”和“池王爷”民间信仰社团等,都和台湾高雄、台南等中南部县市的民间信众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记:那在民间艺术交流方面呢?)在民间艺术交流的开展上,厦门充分利用闽南文化优势,开展以歌仔戏为代表的民间艺术入岛交流。厦台合作的歌仔戏《蝴蝶之恋》获文华大奖并首度赴台巡演,被誉为两岸戏曲界的 “破冰之旅”。厦门歌仔戏剧团、高莲升高甲戏剧团、翔安戏曲学校、小白鹭民间舞团也多次赴台湾、金门演出。

记:据了解,近年来两岸民间社团交流也在不断拓展。

吴:2001年3月2日,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与台湾金马地区两岸交流协会在 “一个中国”前提下签订《关于加强厦门与金门民间交流合作协议》,开启了厦金交流交往的大门。厦门、台中两市的双十中学、工会、妇联、商会以及台中明台高级中学与厦门市旅游商贸学校,台中市光复小学与厦门实验小学,台中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与厦门市两岸交流协会,先后建立了常态化对口交流机制并签署《交流合作协议》。今年1月,基隆市旅游联盟促进会还在厦门设立了 “基隆市驻厦门经贸文化办事处”呢!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