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嵩屿海沧港区连成一片 海沧7个泊位全面投产

xm.fjsen.com 2011-10-19 10:04  杨继祥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海沧港区13号泊位——海投通达码头试投产。(黄嵘 林广明 摄)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杨继祥)昨日上午8时3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上海畅锦海运有限公司的“畅锦17”轮船缓缓靠泊厦门海投通达码头,这标志着海沧13#-19#7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全面启动投产,嵩屿与海沧两大港区连成一片,新增吞吐能力集装箱400万标箱、4400万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雏形初显。

早在2006年,《全国沿海港口布局十年发展规划》就提出,到2010年,我国沿海将形成五大区域港口群:环渤海港口群,长江三角洲港口群,东南沿海港口群,珠江三角洲(北部湾)港口群,西南沿海港口群。东南沿海港口群以厦门港为核心港,厦门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可谓是一种历史的回归和跃升。

众所周知,港口是海沧最为独特的优势,海沧港水深港阔,是天然良港,已建的10万吨级泊位、5万吨级泊位各11个,中远、马士基、和记黄埔、达飞、香港新创建等全球知名航运和码头商先后落户海沧,开辟国际航线48条,2010年海沧港集装箱吞吐量超过厦门港40%。

以厦门港为核心的东南沿海港口群,区位优势独特,北部联上海、宁波港,南通深圳、汕头港,主要对接台湾高雄港、辐射东南亚各国及欧美航线的中转业务。海西首个保税港区——海沧保税港区的落户,更是为厦门、海沧的港口发展装上了新的“引擎”。

此次13#-19#泊位的全面启动投产,使得嵩屿与海沧两大港区连成一片,产生了“1+1>2”的集聚效应,可更好地发挥对台、承接东南亚及欧美航线中转业务的优势,连接长三角、珠三角港口群业务,对形成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厦门核心港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海沧13#-19#泊位中,1个为5万吨级散装杂货,另外6个为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这7个泊位从2006年元旦启动建设,到今年7月基本建成,书写了海沧港口建设的新速度。

海投集团董事长邱金山分析认为,像这样6个10万吨级泊位和1个5万吨级泊位一次性动工、一次性建成、一次性投产,开了福建全省之先河,在全国也十分罕见。这一战略之举,充分体现了海沧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厦门港进行优化升级,倾力打造和全力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气魄和勇气,也为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献上了一份弥足珍贵的厚礼。

海沧港口的前景更加令人期待。世界500强之一法国电力集团,日前携手新加坡中华商务圈管理集团等来厦,拟投资30亿元,设立煤能源亚太区中心港及交易中心项目。经过多方考察,该项目有意落户海沧,双方正在积极洽谈。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