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思明区 海沧区 湖里区 集美区 同安区 翔安区
镇街视窗:
部门直通车:
鹭岛消防 妇联新闻 工会 文明湖里 文明同安 计生委 党工委 电业局 港口管理局 物价局 海事局 旅游局 教育局
企业风采:
海翼集团 夏商集团 厦门国贸 翔业集团 翔业公益
行业频道:
房产 汽车 建材 食品 保健 商会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教授的厦门情结:这里给我家的感觉

xm.fjsen.com 2011-10-10 07:01  钟金华 周艾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潘威廉(中)胡荣(左)在访谈中

鼓浪屿手绘地图吗?潘威廉在解释第一本介绍厦门的小册子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0日报道 本网记者 钟金华 周艾连

“啊!到家了!”谈起厦门,潘威廉(William N·Brown)满含深情地说,每次外出回厦,一进机场就感到非常亲切。现场接受访谈的胡荣教授也不约而同地说,那就是家的感觉。

他们均来自厦门大学,潘威廉是MBA中心(工商管理教育中心)的教授,1988年举家来厦,自称“不辞长作厦门人”;胡荣是公共事务学院的教授,来厦门工作、生活了26年,两人日前做客东南网,在演播厅聊起了他们爱上厦门的故事。

老外教授不想再飘

国内学者不再想走

潘威廉来厦门是缘于一次很偶然的想法。潘威廉年轻时曾是美国空军,他的夫人中国名叫李淑琴,是在台湾出生并长大的美国女孩,是潘威廉退役后在台湾认识的。20多年前,当潘威廉听空军军官说全世界的人口四分之一是中国人时很吃惊,他还反驳:“这个不对,这个错了。我家有四个人,没有一个中国人。”他说,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人口这么多,应该了解一点中国的历史文化,所以就想来大陆学中国话。采访现场,潘威廉笑呵呵地说:“现在,我的大儿媳妇是厦门人。全球人口五分之一是中国人,我家现有五个人了,有一个是中国人。”

潘威廉喜欢满世界溜达,去过的国家和地区达30个之多,但唯独厦门让他“不想再跑了”。1988年,他就来到厦门学中文,厦门大学刚刚开办工商管理教育中心,想聘请他。“你可以带家人一起来。”潘威廉说,当时大陆只有厦门大学承诺外国人可以带家人,也正是这句话让他决定留下来。当时他的大儿子神农只有2岁,小儿子马太才6个月。

潘威廉说,虽然很喜欢厦门,但是刚来的时候,厦门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还时常停水停电,所以周末有时会跑到泉州、漳州等地,或者外出去旅游。潘威廉说,现在厦门这么好了,“我和我夫人经常周末找一个厦门的酒店,在厦门,去享受。”他自豪地反问,现在全世界人跑到厦门来,“我们为什么要跑到外面去?”

相对潘威廉有点传奇的经历,胡荣来厦门则源于对厦门的喜爱。

1985年,胡荣在南开大学读研究生。还有一年毕业的他,抽空到厦门“踩点”。“看一看,就被厦门的美景吸引住了。”胡荣说,这次“踩点”让他下定决心,毕业后一定要来厦门。虽然毕业时,胡荣接到了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等几个单位抛来的橄榄枝,让同学羡慕不已,但他得知厦门大学要人时,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厦大。

1986年毕业过来后,那时的厦门给胡荣的感觉,还是比较小、尚待进一步发展。“三路公交车,三个点:轮渡、火车站、厦大,在那里跑。厦大出去是郊区,火车站出去也是郊区。”他感叹说,这么多年来,厦门发展很快,现在岛内外全市都是特区。一晃26年过去了,久居厦门的胡荣对当初的选择依然坚定:他越来越深地爱上这座城市,不想离开。他说:“厦大是一所很棒的大学。厦大的校园,依山面海,非常漂亮,很有诗意。而且厦门从大街到小巷都很干净,很漂亮、很精致。”

厦门人好让我们感动

“差一点就哭了”

“厦门最好的是厦门人。”潘威廉和胡荣都认为,厦门环境好,厦门人更好。

潘威廉讲述了一个20多年前发生的真实故事。当时,潘威廉在厦门中山路丢了一个包。包里除了他的护照、课本等诸多物件,还有他两个月的工资。潘威廉找了半小时没找到,急得满头大汗。“这个是你的?”路边有一位裁缝捡到了他的包并还给了他。潘威廉想给这位裁缝一点钱以表感谢。但是裁缝坚持“能够帮助人就很高兴了”,一分钱也没要。

后来,潘威廉才知道,这位裁缝的生活很辛苦,还得了癌症。当潘威廉再去找裁缝时,裁缝已经去世了,而且在他去世三个月后,他的小孩才刚出生。“我差一点就哭了。厦门人就是这样的人!”这件事让潘威廉很感动,“所以,我说不能离开厦门”。

胡荣和潘威廉都认为,厦门人不排外,厦门是座开放、包容的城市,能够接纳从五湖四海的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来这里工作、创业,这也是厦门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动力、源泉。潘威廉赞叹:“100年前、200年前,在中国,最开放思想的人是厦门人。”他说,现在全中国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了。“厦门不强调方言。”胡荣说,在厦门的街上可以听到各种各样不同的方言,他自己也不会讲闽南语,却能很好地融入这座城市。

2009年,胡荣等人在西安、广州、济南、长春等国内8个城市做过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厦门是这8个城市中,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程度是最高的。胡荣还以自己曾在美国波士顿等地生活过的情况做对比,认为在厦门,人与人之间关系比较密切,“大家嘘寒问暖,相互之间联络很紧密。”

人生的重要节点与厦门分不开

胡荣说,他人生的重要节点“跟厦门、跟厦大分不开”。胡荣1995年被聘为教授时,是中国社会学界最年轻的教授。他说:“一是因为自己努力,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厦门这个美丽的地方给我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厦门、厦大都对人才的格外重视。

他介绍说,1992年底,不到30岁的他被破格聘为副教授,1995年被破格聘为教授,1996年9月前往香港城市大学攻读博士,1999年回厦门大学后牵头创办社会学系,2003年前往美国做访问学者,2004年获福建省第三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称号,2005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为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社会学会会长。

从2003年到2007年,胡荣还多次受当地媒体委托,合作对厦门居民的阶层情况、职业情况、婚姻情况、生活情况等进行多方位多角度的调查,提供一份份可供参考的详细分析资料,试图勾勒出厦门人的生活图景。

厦门是一个发展快的城市,自身也发展“顺风顺水”,但胡荣希望更多生活在厦门的人,不能忘记生活在农村的那些同胞,号召更多的人来关注农村、关心农民。2008年3月份,胡荣在网络上发出《我的村庄建设倡议书》,呼吁“让我们找一个村庄,为农村的建设做一点事。”倡议得到了全国数百位专家学者、社会知识分子的响应。胡荣认为,这也是一个城市人的“良心”。

美国潘在厦门“度假23年”

写10本书推介

潘威廉则因对厦门的喜爱和推介,成了厦门的名人,在厦门很少有人不知道他。1992年,潘威廉成为福建省第一个获得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1993年9月获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的中国“友谊奖”,1999年9月荣获“厦门市荣誉市民”称号,2002年作为厦门代表团参评国际花园城市的主陈述人,为厦门获得国际花园城市金奖立下大功。“不辞长作厦门人”的潘威廉,见证了特区的建设、厦门的国际化发展,同时他也在了解厦门、帮助厦门。在厦门20多年来,潘威廉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是帮助厦门角逐国际花园城市;而令他最感动的事,是获得“荣誉市民”。

来厦至今,潘威廉已写了10多本书,推介鼓浪屿、推介厦门、推介厦大及福建的其他城市。他说,外国人一直问他有关厦门、有关鼓浪屿的事情,很多问题一样。他最初就花8个小时写一本小册子介绍厦门,没想到小册子颇受国内外朋友的喜爱,于是从1999年开始,潘威廉笔耕不辍,《魅力厦门》、《魅力鼓浪屿》、《魅力福建》、《老外看老鼓浪屿》、《魅力厦大》等陆续出版。“有很多年轻的厦门人,也不了解自己的家”,所以他的书有英文版的,也有中文版的。潘威廉除了写书推介这片乐土之外,还不断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多年来,潘威廉用自己的部分工薪,捐助着失学儿童……

厦门大学给他的感觉是非常美的,校外有6公里的木栈道,他和夫人几乎每天早晨都要手牵着手到木栈道走一走。“天天走木栈道,感觉每天是新的一天。很喜欢那个感觉!”潘威廉说。

“23年都在度假,也是23年的蜜月。”潘威廉评价厦门是给他感觉最浪漫的地方。

寄语到厦门工作、生活的新厦门人:

胡荣:踏实工作,享受生活。好好地工作,好好地享受这里的空气、这里的阳光。

潘威廉:发展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心和思想,来厦门这个最好的地方发展。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频道点击排行
网站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