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江头街道专题> 社区新闻 > 正文

厦门江头街道顾晓英:用行动谱写孝老爱亲之歌

2019-08-02 15:09:1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日讯 “孝敬长辈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说这句话的人叫顾晓英,居住在金尚社区一元花园小区。在20多年的时间里,她悉心照料公公婆婆,用无私大爱有力诠释了“孝老爱亲”这四个字。

“全能”晓英 巧妙处理家中事

在家中,顾晓英担当了多方面的角色:家务小能手、矛盾调解员……家中大大小小的事,顾晓英都处理得井井有条。

“在家里,每次煮饭都需要用上两个电饭煲。”顾晓英说。起因是公公与婆婆的饮食习惯不太相同,公公喜欢吃稀饭,婆婆喜欢吃干饭。为了避免两位老人产生矛盾,顾晓英便用上了两个电饭锅。然而这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干饭的口感还得分软硬。”顾晓英说,为此她特地研究了一番,发现只要在煮饭前,把米堆得不一样高,便能做出口感不同的米饭。

“这没什么麻烦的。”顾晓英说,在她看来,老人就像小孩儿一样,要多哄哄。平日里公公婆婆若是有什么要求,尽力满足就是。

可即便如此,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也免不了会发生矛盾和冲突。“俗话说‘舌头和牙齿处得再好,也有打架的时候’,但事情一旦解决,过后就不会再往心里去了,这样家庭才会和睦。”顾晓英说道。

此前,婆婆在露台种了西红柿,西红柿苗长得很高,使得衣服无法晾晒。顾晓英发现问题后,找来了亲戚充当“中间人”,给婆婆打电话讲明其中缘由,自己则为婆婆寻了另一块地,让她继续种植。这样一来,既可以满足婆婆种菜的爱好,也可以让衣物有处可晒。

在顾晓英看来,家庭的相处最重要的是要“互相包容”。“平日里,公公婆婆也很照顾我,我关心他们、爱护他们都是应该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