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外事为民 深度服务地方经济

2019-06-18 14:54:54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将外交外事资源转化为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动能,综合施策,创新举措频出——

外事为民 深度服务地方经济

东南网6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6月17日上午,外交部“外交外事服务走地方”活动在厦门举办,会上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厦门航空公司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手续进一步简化,厦航也是全国第二家获得这项便利的地方航空公司,为厦门市“外事为民、服务经济”的地方实践,增添了全新的案例。

近三年因公出国(境)资源80%以上都配置给企业发展;为省属企业在厦办理因公出国手续提供解决方案;为厦航开通洲际航线提供通关技术支持;扩大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范围,助力企业捕捉稍纵即逝的海外商机;规范来华邀请工作流程,为涉外企业在厦开展国际合作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作为经济特区,近年来,厦门市综合施策,将外交外事资源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新动能,以一系列的创新举措精简工作流程,提升因公出国科学管理水平,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落实“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助力。

靠前服务:科学配置资源 主动对接世界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承担着某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业务,该航空公司相关人员需要频繁进出厦门商洽业务、验收设备。在得知太古飞机的实际困难后,厦门市外办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为该航空公司人员出入境提供便利,解决燃眉之急,有力地帮助太古飞机拓展业务。

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当前,厦门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主动贴近做好靠前服务,鼓励企业走出国门,发展对外投资。而厦门和太古飞机之间发生的这个故事,正是这一战略的生动写照。

事实上,持续优化厦门国际营商环境,将因公出国(境)工作放在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高质量地做好地方外事,厦门市外办长期坚守、不断尝试。

据了解,近三年来,厦门市配置给企业发展的因公出国(境)资源超过80%,其余用于保障一线教学科研、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经济社会发展核心领域的需求。

当前,厦门市正全力以赴扩大开放、招商引资,谋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贴紧市委市政府这一顶层设计中心主题,厦门市外办主动加压,靠前服务,将有限的出国(境)资源有选择性地向招商引资和经贸类团组倾斜。同时,组织召开各种招商协调会、政策说明会、行前教育、政策解读、助力招商团组和企业“走出去”,保障出行安全和出访效果。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以这样的开放之姿,主动对接世界,是新时期厦门外事工作的不二之选。

简政放权:精简流程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厦航拥有20多个境外办事处,与各国航空公司、机场、飞机制造商和政府单位等近200个境外企业和机构开展常态化、高频次的国际业务往来。3年来,共办理公务证件近1.2万本,空勤人员航班公务证件总数近2万本,因公出国工作量大,业务繁多,这次能够进一步简化厦航国家工作人员因公出国手续,要感谢省市外办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如是表示。

在因公出国手续进一步简化后,因公出国事项方面,厦航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国际航班的运行保障效率,确保各项国际交流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地顺利开展。

近年来,厦航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对外交流日趋频繁,每年因公出国人数呈显著上升趋势。

为满足厦航急剧增长的因公出国需求,为“走出去”提供更大的便利,市外办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外交部和省外办的大力支持,简政放权,便利企业,力助厦航成为我省第一家因公出国手续进一步简化的地方航空公司,一线业务人员“走出去”的时效大大提升,为厦航参与国际竞争节省了宝贵时间,节约了运营成本。

事实上,主动为在厦央企、省属国企排忧解难,提升开拓海外市场的便捷性和时效性,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效益,打造优良的涉外营商环境,厦航并非首例。

厦门钨业、金龙汽车、厦船重工和厦门轮船等在厦省属国企人员因公出国(境)手续原本都要到省里办理,厦门市外办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上述省属国企的因公出国(境)手续获批委托在厦办理,解决了省属企业异地办理因公出国(境)手续的问题。

为厦门航空开通美国、法国等洲际航线提供通关技术支持,市外办短时间内加班加点为厦航上千名机组人员办理了专用的航班护照,申请了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提升了机组人员的运转效率,增强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善用大数据、整合相关单位资源,多渠道提升审批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为涉外企业在厦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

开辟“双绿色通道”,贯彻市委市政府“全要素招商”的部署。对重点招商任务团组和开展重大项目洽谈、举办以及参与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的团组实行任务报批与护照签证手续同步办理,开辟“双绿色通道”,确保重点团组按时成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