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春节即将来临 接上父母来厦过年反向春运悄然兴起

2019-01-18 10:14:08赵张昀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接上父母来厦过年 反向春运悄然兴起

厦门宜人的气候、便利的春运交通、新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催热了反向春运,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此心安处即是家”

厦门日报讯(记者 赵张昀)春节即将来临,厦门的各个角落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记者观察发现,今年,相对于春运回乡,也有不少人选择不一样的过年方式——反向春运,即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人,将家人接到自己身边。厦门宜人的气候、便利的春运交通、新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都是人们选择来厦门过年的原因。

责任

放心不下独居母亲

将她接来厦门过年

从2015年起,一连3年,59岁的张阿姨都曾是反向春运的主角,奔波在龙岩往厦门的动车上。今年,她圆满退休,女儿定居厦门,外孙女4岁,外孙也快满2岁,而反向春运的主角变成了她的母亲——80岁高龄的杨奶奶。

2019年伊始,张阿姨夫妇取得了厦门户口,正式成为新厦门人。“虽然生活的重心更多地倾向于女儿和两个外孙,但最放心不下的还是独自生活的老母亲。”张阿姨说。

再过几天,张阿姨便会提前将杨奶奶接来厦门。除了对安全的考虑,张阿姨更有感于母亲年岁渐长,情感上对晚辈有了更深的依赖。“老人年纪越大,就越觉得晚辈都是孩子,常常牵挂得失眠;行为能力也下降了,像个幼童,生活小事常常拿不定主意。”张阿姨说,上有老人、下有儿孙,她担负着大家庭的责任。忙碌的女儿和年幼的外孙需要她的帮忙,年迈的母亲也让她放心不下,所以,将母亲接来厦门,在她看来是最圆满的方式。

“其实,还有一个惊喜。”张阿姨透露,家族另有一位特殊的反向春运成员。她的弟弟、杨奶奶的小儿子定居美国,已多年没有回国过春节,也将从大洋彼岸飞来厦门。“大家族即将团聚于我的新家,一定能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张阿姨眼里满是期待。

陪伴

父母来厦过年让她对厦门更有归属感

来自江西、参加工作未满一年的年轻女孩迪迪说,她的父母“主动请缨”,做好了从老家到厦门陪她过年的准备。“因为工作性质比较特殊,我的春节假期较短,如果回家过节,扣除往返车程,休息不了几天。”迪迪说,其实父母要来厦门过年,也需要调班、请假,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我的爸爸是医生,平日里比我更操劳。”想到父母如此心疼她的奔波,无条件地迁就她,她内心感动而愧疚。

迪迪的四年大学生涯都在厦门度过,毕业后也留在厦门,对这座城市已经非常熟悉。但她告诉记者,父母告知她要来厦门过年的那一刻,她对厦门有了不一样的归属感。“工作之后,离开父母和家乡,更知道养家不易,明白父母的养育之恩。”迪迪说。

“爸妈和我一样,都喜欢厦门。”迪迪告诉记者,她的心愿是父母退休后,接父母到厦门养老。

憧憬

新手妈妈带着父母孩子计划邮轮上过春节

单程6小时飞机、30多天的陪伴——过去两年,小郭的父母都从甘肃飞来,与已在厦门结婚生子的小郭共度春节,今年的安排也一样。

2017年,小郭晋升新手妈妈,于是,连续两年春节,她的父母都顺理成章地成了反向春运中的一员,一大家子人都沉浸在迎接、照顾新生命的忙碌之中。“我的父母都是老师,北方的寒假比南方长,有一个多月时间可以休息,正好来厦门过长假。”小郭笑言,虽然她和父母都很不舍得家乡,但为了全家老小能多一些时间在一起,厦门还是成了更好的选择。“对我来说,只要是和父母家人相聚在一起,都是过年。”小郭说。

今年5月,小郭的孩子即将年满2岁。“作为甘肃人的后代,小男孩还没有看过雪,等他长大一点,要带他去北方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小郭告诉记者。

今年,小郭和丈夫决定带着双方父母出游。她着手计划短途邮轮之行,在海上过一次春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