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厦门视窗> 正文
分享到:

厦门会晤 为金砖增色

2017-09-03 07:59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倾涛。金秋时节,这座山无高下皆流水,树不秋冬尽放花的海上花园正在静静地绽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厦庇五洲客,门纳万倾涛。金秋时节,这座山无高下皆流水,树不秋冬尽放花的海上花园正在静静地绽放。闽南神韵,侨乡风情,东西交织,文化多元,再伴随着空气当中飘来的木棉花的清香,这里就是美丽的鹭岛厦门。未来的三天时间里,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岸的国际会展中心和会议中心将会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同时开启金砖国家合作新的金色十年。

金砖来了,厦门将准备怎样打开大门呢?

9月2日一大早,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就陆陆续续来到了位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新闻中心。金砖时间开启在即,今天这里正式投入运行并且向媒体开放。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世关注,大约有3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云集厦门。作为信息发布和记者工作的主要场所,新闻中心面积近8900平方米,设有公共工作区和新闻发布区等多个功能区,有700多个记者工位,220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无线网络全覆盖。可以说,在这里无论是获取信息还是发布信息都非常便利。

新闻中心建设运营负责人杨国和介绍,在技术方面,有6部7波段的卫星车,还有整个总控IBC来预约服务,能够提供24小时的全球卫星传输服务。通过之前的实战演练、整改与完善,新闻中心的一切工作都已经准备就绪,我们会用专业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让金砖声音、厦门共识传递到全世界。

在新闻中心有200多名来自高校的志愿者,为记者提供咨询、引导等贴心服务。这次厦门会晤有2000多名志愿者,他们都是经过严格培训。目前已经全部上岗。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对厦门来说是件大事,对金砖五国乃至全球来说同样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金砖BRIC”的概念最初是由美国高盛公司当时的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来的。它引用了俄罗斯、中国、巴西和印度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这个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近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2006年9月,金砖四国举行首次外长会晤。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首次会晤。2010年12月,随着南非的加入,“金砖四国”改称为“金砖国家BRICS”。金砖机制的诞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演变的必然结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金砖的成立,实际上是在一个当时比如说世界正处于一个转型期,换句话讲,实际上那个时候,可以说新兴经济体正在获得一个大的发展,而那个时候国际经济也是有不少风险。金砖领导人第一次会晤是2009年在俄罗斯。在那之前,前一年发生了金融危机。所以让金砖国家更加紧迫地意识到,必须携手合作,抱团取暖。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认为,当时一个大的背景,还是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整个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态势特别好,应该是未来投资的一个热点地区。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金砖这几个国家,实际上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新兴大国,他们对这个现行的世界体系,有一些改革的诉求。希望通过这个携手努力,能够推动整个体系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经过10年发展,金砖国家已经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据国际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预测到2030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将普遍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

王磊说,经过这十年的发展,金砖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全球,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金融、安全议题里面的作用是越来越强了,话语权是逐步提升的,体现在金融领域最明显。通过金砖几国的协作,推动了世界银行还有货币基金组织的安排,整个这种份额改革,整个治理权的改革,发生了很大变化。金砖五国的投票权,现在在IMF里面提升到了14.9%,这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显然,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当之无愧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是金砖合作机制下一个金色10年的开局之年,如何评价过去十年的合作成果?如何规划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蓝图?作为本次会晤的东道主,中国又会就金砖合作提出什么样的新主张新倡议?这些话题,无不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在过去十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已经进行了八次会晤,明天开始的第九次会晤,将会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线,开展一系列活动。

9月3号下午,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将会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重点活动——工商论坛,这也是金砖国家合作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工商论坛。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同时发表主旨演讲。在他的演讲当中,将会回顾金砖国家十年历程,同时总结金砖合作经验,并且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那么作为工商论坛的主办方——中国贸促会,做出了哪些精心准备呢?

作为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由中国贸促会主办的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与领导人会晤同期举办。论坛将有来自金砖各国的知名企业家、商界代表和专家学者,探讨金砖国家共同关注的经贸领域热点问题,寻求共识,加深合作,并为部分中外优秀企业提供形象展示机会。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副部长孙晓说,到目前为止我们邀请了来自金砖国家的,超过1000名工商界代表来出席论坛,而且中外各半,其中有世界五百强企业78家,中国500强企业112家,可以说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这次工商论坛将展开4场专题研讨,其中包括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孙晓认为,前三个议题是传统议题,但是蓝色经济是一个新兴话题。我们都是海洋大国,在新兴领域可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跟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弯道超车的机会,所以我觉得蓝色经济可能会成为一个黑马,得到大家热议。

为了开好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今年年初中国贸促会就组成了组委会,积极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无论是从议题议程的设置,还是会议场馆内外的搭建安排,参会嘉宾的邀请以及后勤保障,各项工作都做了充分准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会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4号上午,与会各国领导人将会在主会场会晤;4号上午习近平主席将会分别主持小范围会议和大范围会议;在大范围会议之后,会发表一份金砖领导人“厦门宣言”,向全世界表达金砖国家领导人所达成的重要共识;5号上午习近平主席将会主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届时金砖五国领导人和受邀国家领导人会进行广泛细致和深入的话题讨论,在会谈结束之后,中方会发表一份主席申明;5号中午,习近平主席也会亲自主持一场中外记者招待会,向世界介绍会晤的重要成果。

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4号上午的活动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环顾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经历深刻复杂变化。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有责任也有能力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通过这次会晤,中国将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把金砖合作做大、做实、做强,提高金砖机制的“含金量”,以造福五国并惠及世界。

未来三天的议程是非常丰富、紧凑,明天下午是工商论坛开幕,4号白天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包括大范围和小范围的会谈,在4号的晚上会有多种多样的、有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举行,其中一场重头晚会,会在闽南大剧院上演。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文艺晚会与以往的晚会不同,有着鲜明的金砖主题和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数百名演职人员精心创作和准备了近三个月。

文艺晚会总导演谢南介绍,厦门是一个三面环海的城市,我们以海洋作为一个主题,从海洋开始延伸,从海洋开始遐想,这个晚会围绕着海洋设计一系列跟海洋有关系的世界语言,用音乐,用舞蹈,用器乐让各国观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就能感受到我们共享繁荣、同舟共济的感觉。

本次厦门会晤的徽标简洁而鲜明,主图案既是鼓满的风帆又是旋转的地球,五种颜色代表着金砖五国,同时也象征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那么作为中国今年下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十九大之前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东道主中国,将会为金砖增色。厦门已经准备好了。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