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万 厦门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

来源:厦门晚报 | 作者: 彭菲 | 时间:2022-06-30

6.13万 厦门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聚焦“稳就业”,17个部门单位应询

厦门晚报讯(记者 彭菲一方面是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一方面是企业遭遇用工难,矛盾如何破解?昨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围绕厦门促进就业和破解企业用工难的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90分钟内,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直截了当地提出了12个问题,有的聚焦就业重点人群,有的直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有的追问新政落地实效。共有17个部门单位应询。 

【关注毕业生】

高校访企拓岗促就业 企业减费率降成本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问前先下功夫,摆出数据来发问。“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我省高校毕业生规模也将首次超过30万人。厦门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13万人,比去年增加近万人,创历史新高。请问,厦门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支持和促进应届毕业生就业呢?”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泰生提出问题。

市教育局同样用数据回应。2022年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在厦18所高校共走访企业817家,拓展岗位21677个,并为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服务。

此外,精准帮扶重点毕业生就业,包括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与特困人员毕业生四类重点群体,明确帮扶责任人,有针对性地提供经济援助、咨询指导、岗位推荐等精准帮扶。

市人社局在企业这头发力,为企业减费率降成本,向企业兑现稳岗返还补贴补助,鼓励企业招收应届毕业生。目前已受理2346家用人单位招用13509名应届毕业生社保补贴2300.79万元。今年将实施发放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促进2022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

【关注就业保障】

今秋计划提供积分入学学位1.51万个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问“动真格”。厦门开展农民工来厦务工及返岗复工乘机乘车乘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赵建明直言不讳:“这不是长久之计。”他更关心的是有哪些市场化机制来保障。“用工难”的背后还有“留人难”,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齐晓玲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保障进行提问,她说:“调研中了解到,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子女就学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而被迫离开厦门、返乡工作。”

对此,市教育局表示,今年4月18日至4月27日,全市六个区积分入学报名人数18820人,比去年少了1918人。今年秋季,全市户籍适龄儿童预计5.83万人,比去年5.28万人增加0.55万人,计划提供积分入学学位1.51万个。未派位成功的,通过引导到自主招生的民办学校入学、回原籍入学等方式,妥善解决入学问题。厦门还将继续加快公办学校建设,大力实施“补短扩容”行动,确保到2022年底建成76个项目,新增学位数8万个,“十四五”期间新增13万个小学学位。

【关注新业态】

分步分行业展开工伤保险试点 解除后顾之忧

快递小哥的就业环境如何改善?合法劳动权益怎么兑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何秀珍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为他们“发声”。

市人社局立即作出回答。一是出台平台型劳动关系指导意见,二是建立平台掌握用工动态情况。目前,正逐步接入行业主管部门相关数据,并与全省、全国平台对接,实现平台用工监测管理服务全覆盖。三是探索社会保险保障模式,分步、分行业展开工伤保险试点,支持新业态从业人员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解除新业态从业人员后顾之忧。

市邮政管理局也进行回应。依据《关于做好基层快递网点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为临时性快递人员办理工伤保险,首批参保1300余人,数量居全省邮政业第一,另有超过1万名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关注户籍新政】

将推动岛外各区尽快出台企业骨干员工落户政策

6月1日起厦门施行户籍新政,促进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企业骨干员工落户厦门。“户籍新政实施情况如何?今后对鼓励服务业骨干人员落户是否还有进一步的举措?”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郭晓芳提问。

市公安局表示,截至6月26日,共办理市外迁入14430人,同比增长292%。市外迁入人数明显增加,其中包括从事服务业的人员。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推动岛外各区尽快出台企业骨干员工落户政策,提升岛外服务业发展水平,同时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以及人社、工信等部门持续探讨研究更多人才落户政策,为厦门人才发展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还将对接省厅主管部门,探寻更多更细的简化优化服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