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政协开展专题视察座谈 助力市民智慧出行

来源:集美报 | 作者:林志杰 | 时间:2022-05-17

利用大数据 助力市民智慧出行

 区政协组织委员对集美区“打通交通‘堵点’,提升城区通勤能力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座谈

5月12日,区政协组织城市建设与资源环境委、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对集美区“打通交通‘堵点’,提升城区通勤能力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座谈。区政协副主席陈来福,区建设与交通局、区道安办、区市政园林局、交警大队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介绍,目前集美辖区内的骨干路网基本形成,但由于交通走廊、山水格局、行政区划等原因造成各组团之间明显的分隔和独立,部分组团间交通联系不畅,存在瓶颈,部分骨干路网节点、路段拥堵严重。同时,集美辖区内次支路建设相对滞后,断头路多,部分老城区道路狭窄、通行能力低,造成交通拥堵。当前存在杏林大桥桥头片区、厦门大桥桥头片区、集美大桥桥头片区及孙厝片区等较为严重的交通“堵点”。

委员们围绕着补齐道路短板、破解交通“堵点”、保障群众出行需求等方面工作纷纷建言献策。大家表示,集美作为我市陆路枢纽和进出厦门岛交通门户,过境交通量大;同时集美区人口突破百万,大量人口聚集带来了交通聚集,辖区道路交通复杂,打通交通堵点、提升道路通勤能力,关系到市民群众交通安全,也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道路建设规划,打通各组团之间的道路交通联系,提升路网整体交通服务水平,提升交通出行环境。要加强停车场建设,统筹收储用地、挖掘闲置地块,因地制宜完善停车场设置,满足群众停车需求。要合理设置停车费用,通过错峰停车、设置“季度卡”等方式,提升停车位周转率、使用率。要借助城市交通大数据系统,完善交通智能管控平台,优化交通组织、优化信号配时等措施,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保证城区交通安全有序。(记者 林志杰  来源:集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