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青春作伴好去处 宜居宜业两相宜

来源:集美报 | 作者:郭妮妮 | 时间:2022-05-16

青春作伴好去处 宜居宜业两相宜

集美区深化“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建设,一系列政策与举措落地实施

微信图片_20220511101123.jpg

图:集美区推出“青年人才高校行”系列活动。(资料图/区委组织部 提供)

十里长堤管理、服务提升,吸引青年群体、亲子家庭纷至沓来;首家国企普惠托育中心揭牌,为软件园三期和周边的白领家庭提供婴幼儿照护;杏林湾环湾体育运动场地开放、青年共享书屋投用,大学生、青年员工多了休闲运动、学习“充电”好去处…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和五四青年节,集美诚意满满服务青年,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再添新亮点。

提升城市“青和力”,集美持续发力。今年以来,随着一系列政策与举措的落地实施,集美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行动方案的一个个青年发展工程正一步步走深走实,集美正与青年群体“双向奔赴”,共同开启更好的未来。

蓬勃朝气 全方位服务青年工作生活

“五一”小长假期间,整改提升后的集美网红打卡点十里长堤以全新的面貌——“集美之眼”亮相,开放小程序预约,让青年尽享轻松美好的城市休闲方式。

环杏林湾步道、软件园三期是集美青年的聚集地。“五四”当天,历时近两个月建设,杏林湾环湾体育运动场地全部竣工,按照规范场地标准建设的1个3V3足球场和9个3V3篮球场,采取线上预约方式,逐步面向广大市民开放,打造多样简便实用的青年友好型文体空间。

小长假期间,精彩纷呈的以“青春集美·青享悦动”为主题的“体育+休闲”特色嘉年华在杏林湾畔上演,包括3V3足球争霸赛、3V3篮球挑战赛,以及IOI棕榈城瑜伽草地的百人瑜伽展示等活动轮番登场,吸引了大批在集美学习、居住、工作的年轻人和亲子家庭。

青春向上 多元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五四青年节前后,集美区各级团青组织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集美辖区各中学通过举办新团员入团仪式、主题团日、主题团课学习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时代新人。

5月4日,集美区青年共享书屋在杏林湾环湾公园内正式对外开放。湖畔书屋有书、有咖啡,是一个集学习、培训、交流、沙龙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时尚文化空间,将为在集青年提供多元化空间场所,成为青年交流新阵地。

青享集居 首批集美青年公寓即将挂牌

为更好地服务来集青年,解决青年群体居住问题,备受关注的集美青年公寓也来了。首批集美青年公寓即将落地,泊寓万科云城公寓和园博公寓将作为首批试点公寓挂牌。

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五四”当天,集美首家国企普惠托育中心——集美国投嘉幼托育中心开业招生,中心由集美国投子公司——教育公司举办,是集美区首个区属国企开办的普惠型托育机构,将以四养为核心,为0-3岁婴儿家庭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亲子教学、家庭教育指导等服务,破解青年带娃烦恼。

持续举办的“集美购车节”“集美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也结合青年消费特点,联动商圈,聚集“品牌”“夜间”等多元经济,开启与青年生活友好的直接对话。

集美区还和移动公司合作,计划近期推出集美青年专属电话卡——集青卡,设计专属优惠资费套餐,满足“Z世代”青年(即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群体需求。

职在集美 推出线上校招平台

青年力量生生不息,每个时代,都有一群青年人,他们乘风破浪,逆风寻光。“五四”前夕,集美区重磅推出《集美好青年》系列报道,讲述集美青年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拼搏故事,展示青年的活力与朝气。

4月,集美区推出了“青年人才高校行”系列活动,近日,集美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线上校招平台正式上线。平台集线上招聘直播、空中宣讲、引才推介、线下招聘会、雇主品牌展示、线上网申、招聘流程管理、招聘数据可视化分析等多元功能于一体,全方位、多维度地服务企业与毕业生群体。

当前,集美区正在筹划开展“扬帆计划、引才进企”“青年人才之夜”等一系列面向青年的活动,同时打造青年文化空间、青年人才驿站、校友服务站等,提升青年在集美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青年成为集美城市发展的“最佳拍档”。(记者 郭妮妮  来源:集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