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区召开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推进会

来源:集美报 | 作者:林志杰 集法宣 | 时间:2022-05-16

加快构建一站解纷“快车道”

集美区召开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推进会

5月7日上午,区委政法委联合集美法院召开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三进”)深化“一案由一治理”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永,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辉煌等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2020年以来集美区诉非联动工作情况,并就深入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以及“一案由一治理”工作提出要求。

陈志永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激发多元解纷“原动力”。要深化机制创新,构建一站解纷“快车道”。着眼纠纷多发领域,分析多元化解的堵点难点,坚持分类施治;加强信息化建设成果应用,积极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推进各单位平台数据的融合应用,进一步丰富社会治理“N+应用”。要强化组织保障,最大限度凝聚社会治理资源力量,加快打造社会矛盾纠纷预防治理的“集美模式”。

据悉,今年3月,为深化重点多发纠纷领域的诉源治理,集美法院推出“一案由一治理”机制。明确将近年来收案量前十的案由列为重点治理案由,包括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教育培训合同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等,分析纠纷高发成因、源头治理难点堵点等,共同探索针对该类纠纷联动共治的创新机制,深化纠纷精准治理。(记者 林志杰 通讯员 集法宣  来源:集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