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会议在集美大学召开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李霖 王念龙 刘欣然 李守培 刘韬光 | 时间:2021-12-12

以太极拳世界冠军陈洲理为代表的集美大学武术队表演《天地英雄》。(吴尔婷 摄)

东南网1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李霖 通讯员 王念龙 刘欣然 李守培 刘韬光)12月11日-12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武术)、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主办的“保护·研究·传承——2021年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会议”在集美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探索科学有序推进我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传承与传播,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请进校园、融入社会。

开幕式上,集美大学被授予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武术·华东地区)牌匾。当天,《中国武术标准化发展研究》同期发布,并启动《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教程》编写工作。

本次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墙报交流、书面交流三种形式,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爱尔兰等国的93名专家、3218名代表参加会议,近7万人次通过直播收看会议。

在大会主报告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原主任、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名誉院长连辑以《关注新时代文化的新特征:文化的层级结构趋于扁平化》为主题,详细阐释了文化层级结构的六大要素,并提出体育非遗是一种精神生活方式,应该顺应文化扁平化的大趋势。美国俄勒冈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甫中的报告从太极拳的传统应用到现代临床实践进行了多角度论证。此外,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爱尔兰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领域进行了分会场主报告。

在专题报告交流环节,聚焦“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时代发展”主题,来自中外专家学者的205篇专题报告在14个线上分会场同步展开深度研讨。受邀专家在对每篇专题报告做出详细点评的同时,也对青年学者提出研究建议。

为期两天的大会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着眼长远、把握大势、集思广益。此外,会议共收到全国226所高校师生投稿1406篇,录用1233篇,含专题报告205篇、墙报交流404篇、书面交流614篇,是一场规模大、层次高、内容多、影响深的弘扬优秀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神的学术盛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