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音进高校课堂 厦门华厦学院开设南音选修课程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卢超颖 蔡金华 吴欣雨 | 时间:2021-10-24

南音大师卓圣翔(中)及其学生罗纯祯(左一)在南音演奏中。(厦门华厦学院供图)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超颖 通讯员 蔡金华 吴欣雨)日前,厦门华厦学院在厦门地区的高校中率先开设极具闽南地域文化的《邂逅南音》通识选修课程,并聘请“南音大师”卓圣翔及其学生罗纯祯为任课教师。

卓圣翔、罗纯祯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音”的代表性传承人。“希望南音课程能成为一个契机,在厦门华厦学院播撒南音种子,培养出喜爱、欣赏和能够唱响南音的优秀学子”,今年已经76岁的卓圣翔老师在收到厦门华厦学院的邀请后欣然同意,来到校园唱响南音“新声”。 卓圣翔表示,希望通过开设选修课激发学生对“南音”的兴趣,以多维度的视角让学生感受南音的艺术魅力,引导学生深入浅出的欣赏南音,加强美学素养培育,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带领学生从课堂走向实践,与南音这样优美的传统艺术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据介绍,该课程主要包括介绍南音历史与流传、礼仪与制度、各种乐器与演奏形式、南音工乂谱、演唱技巧等内容,涵盖南音的优秀文化传统及现代语境下的创新性传播等丰富内涵,重点突出闽南地区优秀的人文文化。

南音在华厦学院也吸引了不少爱好者和研究者。厦门华厦学院校长助理、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王宁教授表示,该校重视美育教育,此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通过课堂传授的方式以文化人,为学生了解南音、学习南音和对传统文化的欣赏提供了平台,锻炼和提升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