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厦门大学分营开营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刘玮 欧阳桂莲 | 时间:2021-07-14

东南网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刘玮 通讯员 欧阳桂莲)7月13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福建省科协、福建省教育厅和厦门大学承办的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厦门大学分营(以下简称“科学营”)开营,来自福州第一中学、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泉州一中等省内14所中学的130名优秀高中生和13名带队教师参加科学营。

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介绍了厦门大学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办学特色,取得的科研成就以及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情况。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科学营,感悟厦门大学感恩、开放、创新、和谐的文化品格,同时开阔眼界、拓展知识、培养兴趣、展现自我、播撒友谊、收获成长。他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弘扬科学精神、担当时代责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福建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鲁伟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举办科学营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激发科学兴趣、树立创新志向、培养实践能力,从而增强青少年担当复兴重任的信心和底气,这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她表示,今年,厦门大学克服疫情影响,率先恢复了线下科学营,给同学们精心安排了一系列活动,让大家感受科研魅力,体验厦大科学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感悟先辈初心,领略大师风范,树立创新志向,并把此次厦大之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科学营,并由福建省教育厅魏建龙向营员代表——泉州一中刘盛铭同学授营旗。

据悉,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自2012年以来,厦门大学已经成功举办九届,累计接待全国各地两千余名营员和数百名带队教师。今年的科学营将在一周内安排一系列融科学、趣味于一体,彰显“侨、台、特、海”办学特色的活动,营员们将与中科院院士面对面,对话科研名师,领略厦门大学的科研风采;还将参观厦门科技馆感受“人•科技•和谐”的思想,担任“小小艺术家”,制作创意无限的贝壳画,开展“让鸡蛋飞”材料设计活动,在趣味活动中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缤纷厦大”。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探索高校科学营的规律,积累经验,促进科普与教育的紧密结合,促进教育科普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充分利用和合理开放知名高校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进一步发挥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功能,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鼓励青少年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培养国家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自2012年起,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展开试点。十年来,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已成为青少年乐于参与的大型品牌活动。据悉,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共组织常规营、专题营、西部营等71个分营,来自全国各地的12000余名高中生、1200余名带队教师参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