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1.73万名高考生赴考 百条公交线直达各考点

来源:海西晨报 | 作者:雷妤 许蔚菡 | 时间:2021-06-07

百条公交线 直达各考点

全市1.73万名高考生今日赴考,厦门多措并举做好保障

海西晨报讯(雷妤 许蔚菡)今天,厦门1.73万名高考生赴考!这是福建省实施新高考改革后的首考,也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又一次高考。为了保障考生安心赴考,厦门市交通部门多措并举,推出了多项中高考期间的服务举措。

筑牢两道防线

把好入场关监考关出场关

据悉,今年厦门继续筑牢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两道防线”:每个考点设置1名由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的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每个考场配备3名监考员,切实把好入场关、监考关和出场关。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所有考务人员在考前都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工作。

昨天下午,和往年一样,考生们熟悉了考场。而在此之前,各校基本维持平常的节奏,开展考前辅导和心理舒压。比如,厦门一中安排了各科目的“最后一课”和班会课,昨天还组织家委一起给考生准备了“橙子+可乐”的祝福礼包;而双十中学同样进行了“最后一课”以及考前减压活动。

搭高考爱心车

考生可提前拨打电话预约

结合高考考点周边公共交通站点及线路覆盖情况,厦门在考生赴考和考试结束(特别是考试开始前两小时和考试结束后两小时)等高峰时段适当增加运力。今年预计将有1857辆公交车、147条线路直达高考考点。

前往考场的考生,只要看到车前窗玻璃位置摆放有“2021高考爱心服务车”牌子的车辆,就可招手拦车搭乘前往考点。目前全市共有700多辆车加入“高考爱心车”,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也可以拨打报名电话5151000提前预约高考爱心服务车。

快速通过安检

BRT地铁设考生优先通道

高考期间,市交通运输发展中心将继续加强司机文明教育,公交车途经考点不得鸣喇叭,车辆减速慢行,确保行车安全和服务质量。BRT全线降低广播音量,考点附近的双十中学站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站在考试时段关闭广播。

不仅如此,BRT全线所有站点将设置“考生优先购票窗口”和“考生优先通道”,方便考生快速购票及优先安检进站乘车。地铁开放“考生优先通道”,考生及家长凭准考证或学生证优先通过安检。

与此同时,厦门BRT各站点、地铁全线网车站将设置“考生服务驿站”,提供饮用水、应急文具、防疫口罩等,还将契合天气情况,提供风油精、正气水、雨具等物品备用。在地铁1号线将军祠站2号口增加家长候考区,配有遮阳伞和凳子等。

高考小贴士

开考前50分钟,考生可以进入考点;开考前30分钟,考生可以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8日下午考外语科目,14:45以后禁止考生进入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