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件藏品 刻印老厦门红色记忆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曾宇姗 崔晓旭 | 时间:2021-06-03

2万件藏品 刻印老厦门红色记忆【组图】

东南网6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崔晓旭/文 沈威/图)走进莲前西路的一个老旧小区,徒步爬上六楼,便到了82岁退伍军人陈炳煌的家。一梯两户的楼房,一套是他与老伴的居室,一套被他当作藏品库。琳琅满目的红色藏品堆积在此,进入其中仿佛置身红色博物馆。

上世纪50年代末,陈炳煌从收藏《毛泽东选集》开始,走上红色收藏之路。60多年过去,他的藏品数量多达近2万件,已然成为厦门乃至福建鼎鼎有名的“红色收藏家”。“这里的每一件藏品,都像我的孩子一样珍贵。它们不仅记载了一段历史,也在我生命的不同阶段烙下印迹,凝聚了我们那个时代的共同记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已有50多年党龄的陈炳煌悉心整理自己的藏品,向导报记者诉说背后的故事。

人生首件红色藏品《毛泽东选集》

陈炳煌是土生土长的厦门本地人,18岁时进入厦门罐头厂工作。在工厂党委书记的耳濡目染下,他开始阅读《毛泽东选集》。拿着书记赠送的购书票,他买下了人生的第一件红色收藏品——《毛泽东选集》。

1962年,身为家中独子的陈炳煌自愿报名参军,希望奋战在保家卫国的前线。在部队,他因表现优异入了党,还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分子,时常有机会到地方上公干。

从部队转业后,陈炳煌开始留心寻找有关毛主席的藏品。时间一长,他对毛主席纪念品的嗜好渐有名气,一些交易商也带着藏品主动找上门来。60多年来,陈炳煌始终坚持简朴生活,不抽烟、不喝酒,节约下来的开销大多用在收藏上。为了安置收藏的宝贝,他还专门腾出一套84平方米的房子,精心呵护它们。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