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期盼立法推动天桥装电梯

来源:厦门晚报 | 作者:彭菲 | 时间:2021-06-02

建言献策

市民期盼立法推动天桥装电梯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合本报持续就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征集意见

安装电梯将方便老人过天桥。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彭菲 图/记者 刘东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征集意见。5月30日,报道《人行过街天桥装电梯,您怎么看?》再度引发热议,许多市民来电对天桥加装电梯的做法点赞,并为宜居环境建设的其他方面建言献策。

【市民声音】

赞同分级试点加装电梯

希望安装顶棚遮阳避雨

市民林先生说:“立法推动天桥这一基础交通设施的适老化很有必要。”林先生家住仙岳路屿后路口,他说,这里居民比较密集,厦门市康复医院也在附近,经常看到有些老人或患者过天桥难,慢吞吞地通过车辆调头区过马路,造成调头车辆拥堵不说,也实在太危险了。林先生赞同分批分级试点的做法,他认为可以先从住宅密集、交通出行需求大的天桥开始尝试加装电梯。

80岁的市民黄女士说:“过街天桥加装直升电梯,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看到报道和人大代表的建议,很高兴。现在通往BRT的天桥已安装了上行的手扶电梯,但是下行没有电梯。对老人来说,下楼梯其实也不是那么容易。只要手上提点东西,下楼梯就气喘吁吁。”加装电梯位置有限怎么办?黄女士建议,新建天桥时,可以适当减少楼梯的宽度,腾出一些位置。

市民林女士谈起她去新加坡旅游的所见所闻,她说:“新加坡的天桥比不上我们的宽敞,但有电梯、有顶棚。我们现在建的天桥经常是横跨十字路口,通道又长又宽。厦门夏季长,太阳大,过天桥很热,所以我觉得除了加装电梯,也应该有顶棚,可以遮阳避雨。”

【同时关注】

“公交电梯”能否在厦门落地

法规草案鼓励对既有的居住建筑进行适老化改造,支持多层住宅加装电梯。

市民陈先生留言表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除了政策的支持和鼓励,还希望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也能更多参与进来,做好协商工作,让加装电梯更容易些。本报此前关注杭州老旧小区推出“公交电梯”的做法,也曾引发“厦门银龄”微信公众号粉丝热烈讨论。适逢此次立法,也有市民在微信上留言:“可否推动‘公交电梯’在厦门落地呢?”

接受记者采访时,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方斌说,他此前去福州特地去看了小区的“公交电梯”。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立法已做了鼓励性规定,这块支出都要财政兜底不现实。“公交电梯”按使用次数付费的做法切实减轻了居民的经济负担,但关键是要有相关企业愿意做这样的尝试,可以多进行市场探索。

是否立法提倡引导户内改造

还有市民聚焦家庭适老化改造。市民吴先生说:“法规草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或者经济困难老年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可获得适当补助。但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应该提早做、普及做,可以防止不少意外。立法是否可以加强提倡和引导呢?”

金尚社区党委书记陈素珍很关注此次立法。她说,户内适老化改造要多宣传,让老人和子女都认识到改造的必要性。

另外,可以为老人推荐一些有保障的供应商目录。陈素珍也介绍了社区的一些做法,通过筛查引导加自愿原则,目前社区共有5户老人家里安装了“孝心眼”,只是户内的小小改造却可以发挥大作用。借由监控探头,社区助老员可以不定时地查看老人在家的情况。如果上厕所时间过长,助老员会立即联系。如果老人或家属不愿意,也可以将应用安装至家属手机上,由家属进行远程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