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数字智慧 让公交出行更便捷更舒适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 林钦圣 徐景明 | 时间:2021-05-08

数字智慧 让公交出行更便捷更舒适

传统公交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公交安全提质增效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钦圣 徐景明数字智慧公交的聚焦点,是安全、高效、便捷,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这个“五一”假期,面对节日出行客流高峰,厦门公交集团以数字赋能,在服务民生出行方面大胆尝试。日前,本报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公交运营监控调度系统、灵活公交、智能行车安全节能诱导系统等数字智慧公交项目,在一个个真实的应用场景中,感受厦门公交正在发生的变化。

智能调度车辆 提升线路运行效率

在公交站台,一块电子站牌显示着车辆位置信息以及预计到站时间。同一时间,在鹭城巴士集团运营指挥中心内,车辆运行图信息不断更新,调度工作人员对实际运营过程中发生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

这是鹭城巴士集团打造的智能公交运营监控调度系统(简称“智能调度系统”),其最重要的功能是:查看路况拥堵情形及每辆车内的即时画面,并在智能调度台上实现人车对接,有效监督发车和行车正点率,避免和减少大间隔运行。

“公交调度管理的是车辆,但调度的本质则是客流。”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厦门城市公交综合智慧系统”,集团能够对各条线路的大客流、断面客流、客流的潮汐现象等进行细粒度分析,充分掌握现有运营情况,并能在重大节假日客流高峰到来之前,对客流形势进行预判,提前部署安排。

传统公交车辆在运营发车后,基本上是处于难以干预车辆运行的状态。“以前,制订公交线路排班计划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精力,还不一定做到很准确,现在有了智能调度系统,整个线路的排班快速生成。”鹭城巴士集团运营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车辆调度工作也能适时调整,不必拘泥于是发车前或班次结束后。

结合客流、发班、路况等实现智能排班自动调度的智能调度系统,可谓是公交企业优化运营挖潜调度资源的“精算师”。“不仅可以通过预估各个站点的上下客流量、车辆停靠时间等信息,对整体车辆运行车速进行优化分析,还能将最优的运行速度下发给每一台车辆,实时调整车辆速度,使各线路的运营效率得到新提升。”快速公交运营有限公司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二期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灵活公交跑起来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长期以来,如何实现途经热门景点景区的公交运力供需动态平衡,是一项复杂的课题。

节假日游客多,公交核载量过大,车厢内过度拥挤,后站乘客常常没有空间上车,只能等下一班车的到来。而等待的时间过长,不仅影响市民游客出行的体验感,也易产生质疑投诉。

高峰时段车厢拥挤、等车困难等问题也同样发生在工作日高峰时段。2020年5月,灵活公交正式上线运行。它打破了常规公交运行模式,成功串联起客流量大的多个高峰区间。简单来说,就是哪里乘客多,就去哪里载客。

那么,安排灵活公交车辆去到旅游热点区域,是否能够确保运力充足、及时疏运乘客?“五一”期间,公交集团根据以往旅游热点区域的客流情况,提前调节灵活公交运力向1路、29路、45路等大客流线路以及客流密集区域倾斜。此外,公交集团还利用灵活公交车辆加密329路、309路、310路等高峰旅游线路运营班次。若前方发生堵车或交通事故,后台系统也会第一时间提醒,避免灵活公交车辆加入“拥堵大军”。

这些部署工作真正让班次调度、车辆调派、车型组成等灵活起来,有效缓解了旅游热点区域的公交运力供需紧张状况。“之前公交车的班次都比较固定,所以一班车的间隔时间相对比较长,现在到了不需要等多久,就会有‘灵活公交区间线’的车辆前来。”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等车时间间隔缩短,更方便坐车游玩,加上“五一”期间乘车免费,体验感很好。

“诱导”司机规范驾驶 提高乘客舒适度

“之前最怕公交司机踩急刹车,每次都要紧紧握住扶手。”游客谢先生告诉记者,这回在厦门坐到的公交车非常稳,“在车厢里可以很从容地站着,不用担心会摔个踉跄。”

原来,谢先生所乘坐的公交车配备了“智能行车安全节能诱导系统”(简称诱导系统)。一旦公交车辆进入或驶离斑马线限扭区、进出公交站台,“诱导系统”都会根据车速范围限制相应动力输出,让车辆平稳行驶……

目前,全市有2554辆公交车配备该系统。“同样是公交车,驾驶的人习惯不同,给乘客带来的感受也不一样。”鹭城巴士集团运营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达到一套系统所有司机一致的效果,需要提前一个月采集车辆的行驶轨迹及司机的操作习惯,并通过5G信道实时传输车辆数据,“系统后台会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并自动优化,从而在车辆起步、通过斑马线、进出站台时进行科技诱导,优化司机驾驶行为,控制车辆的油门开度。

目前,诱导系统已初见成效,减轻驾驶员驾驶强度的同时,乘客乘车舒适性也正逐步提高。相关数据显示,驾驶员不良起步下降89.72%、急加速下降99%,急减速下降88.9%,乘客因起步造成的受伤率也下降了30%。

智慧公交的前景还远不止于此。在最新的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二期项目中,通过自动驾驶技术,BRT公交车辆无论是控制车辆起步加速、转弯等限速区域的自动减速、进站前的车辆减速,均能精准控制,不超过设定的最大速度。“当车辆处于自动驾驶区域内,能够接收云端调度中心的智能化车速控制,同时车辆的自动驾驶行为也更贴合司机的驾驶习惯,初步达到‘人机共驾’形态,实现安全、提质、增效、降本的多重效益。”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开栏的话】

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一场数字智慧革命,正在传统公交行业中兴起。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厦门公交集团进行了一场“压力测试”——在一系列数字智慧科技支持下,考验公交车是否能更“聪明”地应对日均超2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40%的大客流冲击。

测试效果令人印象深刻:在公交调度部门,可掌握每条线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科学调度班次、增减停靠站点;在乘客端,可实时了解到站时间,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在运营端,寻找最优化、最安全的驾驶模式,让所有驾驶员向“标杆”看齐……

“可以说,传统公交行业转型升级的密码,要在数字智慧赋能中寻找。”厦门公交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让公交出行更便捷舒适、分担率更高,才能真正贯彻新发展理念,将为民办实事落地落实。

今日起,本报开设“数字赋能 公交为民办实事”栏目,通过系列报道,观察厦门公交正在发生的变革,透视数字、智慧公交对行业、对城市、对民生带来的一系列深远影响。

【点击】

智能公交运营

监控调度系统

其最重要的功能是查看路况拥堵情形及每辆车内的即时画面,并在智能调度台上实现人车对接,有效监督发车和行车正点率,避免和减少大间隔运行。

智能行车安全

节能诱导系统

一旦公交车辆进入或驶离斑马线限扭区、进出公交站台,该系统都会根据车速范围限制相应动力输出,让车辆平稳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