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民排忧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张珺 杨心亮 | 时间:2021-04-19

同安区组织全区四套班子领导到厦门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参观学习。(通讯员 夏海滨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杨心亮)昨天上午,同安区组织全区四套班子领导来到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位于翔安区的“厦门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认为,要更加主动地从“英雄三岛”精神中汲取“奋斗、奉献、为民、担当”的力量,奋发有为推动“十四五”发展,推动党中央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在同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同安区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营造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用好红色资源 践行初心使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昨日上午,在同安区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全区四套班子领导在厦门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当天的参观过程中,大家边走边看,不时驻足讨论,一张张旧报纸、一幅幅老照片、一段段历史见证,都激励着大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实地参观后,我们对共产党员和官兵战士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有了更加具象的认识。”同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英雄们红色革命的基因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传承下去,结合到推进同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实际工作中去,落到为民办实事中来。

当前,同安区正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3月底,《同安革命老区(县)区发展史》发行,系统梳理出全区红色文化资源,讲好在同安大地上曾经发生的红色故事。同安区还特别注重运用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等红色资源、本土历史文化专家等师资力量,深入挖掘银城大地孕育产生的各类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的丰富内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汲取精神营养、汇聚奋进力量。

坚持学用结合 为群众办实事

“停车位一解决,我们上班能节省不少时间,不用每天早上绕圈找车位了!”眼看着新城工业园区的停车系统开始投用,在恺霖卫浴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工作的小张很是高兴。

原来,恺霖卫浴科技(厦门)有限公司门口本有一块空地,方便企业员工停车。可是因为长期无物业管理,空地被“僵尸车”占领,导致员工遭遇“停车难”。

日前,园区职工服务站的党员包企工作队上门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时,得知这一情况,立刻联系了执法部门把“僵尸车”清理出去,并协调园区物业规范停车管理,以低于市场价的收费标准优先保障企业员工停车。

这只是同安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的一个缩影。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更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事实也是如此,当前,同安区各级各部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就业、教育、住房等民生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同安区加快推动同安新城文体公建群、银城智谷、环东云谷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及招商,包括厦门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美峰花园安置房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持续提速。全区还在深入实施“乡村扩容”“名校跨岛”“提质开放”等行动,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一件件实事的推进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