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启动报名 今年厦门入学积分这样算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梁静 | 时间:2021-04-17

东南网4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厦门市2021年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申请,将于下周一(19日)启动报名,报名将持续10天,截至4月28日。未进行网络报名的,视为自动放弃在厦积分入学资格。

关于积分入学政策,家长们有各种各样的疑问。本期《新学堂》周刊对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梳理,希望能帮助更多人吃透政策。

积分政策

关于报名门槛报名只看居住不看社保

厦门积分入学的报名门槛很低,只要满足两个条件:年满6周岁;持有厦门市有效的居住证,报名前在申请的区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

解读年满6周岁,指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期间出生,2015年9月1日出生的尽管只差一天,仍属于不足龄儿童,不能申请。2014年8月31日出生的属于超龄儿童,也不能申请。

申请须持居住证,意思是现在的报名门槛不看你交没交社保,只看居住证。没有交社保的,也可以申请。但社保一年4分,居住一年2分,没有社保,会严重影响积分。

其中“连续居住”的意思,是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期间连续居住此地不能间断,间断了可先去登记,最终由公安部门提交给积分系统的数据来决定能不能报上名。

厦门市户籍申请积分入学,因为无法办理居住证,只能到居住的社区居委会办理居住登记,不需要纸质证明,到时系统会直接调取。

关于积分计算居住和社保年限这样算

随迁子女小学积分入学按务工社保积分(58分)、稳定居住积分(57分)、计划生育积分(5分)三个项目计算积分,总分120分。

解读 1.社保积分。只要是在厦门缴交的社保,都能折算积分,即如果你现在在A区报名,以前在B区的社保和居住年限都能算分。

2.居住积分。居住积分中有一项关于居住和社保“两一致”9分加分项。这个加分项要求社保注册地必须和居住证在一起,而且必须和你报名所在区一致,才能加分。

3.计划生育。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积5分。如果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无论是否已接受处理,均不得分。已缴交罚款的,这项也是0分,但可以申请积分入学。提醒符合计划生育的监护人,要到居住地社区咨询登记计生信息,以便积分系统准确调取孩子的计生信息。

4.离婚情况。报名时要在报名系统“亲子关系栏”中按要求上传出生证明照片,也就是孩子出生时医院开具的出生证明,以此证明你和孩子的关系。如果报名时只登记一个监护人信息,那孩子就没有副申请方的说法了。

孩子和父母户口不在一起的情况,也要提供出生证明,及其他相关材料。

热点问题

问:厦门户籍可以跨片申请积分入学吗?

答:厦门市岛外户籍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到岛内思明区、湖里区参加积分入学。但是,湖里区户籍不能到思明区申请积分入学,思明区户籍也不能到湖里区申请积分入学,岛内两区不能跨区申请。

因为厦门户籍人员无需办理居住证,若岛外户籍要到岛内申请参加积分入学,须到岛内居住地社区居委会通过网格系统办理居住情况等级,积分系统会自动调取你的居住信息来判断是否符合思明区或湖里区积分入学条件,并计算相关积分。

问:怎么确定谁是主申请方,谁是副申请方?

答:报名时用孩子的父亲或母亲其中一方的信息注册和认证账号,但用谁的信息注册和认证与是否是主申请方没有关系,只需在报名时填写孩子父亲和母亲两个人的信息即可。

积分系统在公布积分试算结果时,会分别以两个监护人为主申请方计算出两个积分(即父亲为主、母亲为副和母亲为主、父亲为副),家长可以在积分确认时自行选择一方(通常选得分较高的)为主申请方进行积分确认,无需在报名时就决定和选择由谁作为主申请方计算积分。

问:非厦门户籍在厦门买了房,积分怎么算?

答:随迁子女父母一方在申请参加积分入学所在区购置符合成套居住条件的商品住房,并占该住房的房屋产权比例超过50%(不含50%)且实际入住的,积24分。

首先,你购置的房产用途必须是住宅,不是住宅的不能加24分积分,小产权房也不能积这项分。同时,你还要占50%以上的产权,如果房产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也不能积24分。如果在A区参加积分入学,房产在B区,也无法加分。房屋产权证或备案合同无需拍照上传,只要你的房产有在国土房产部门登记备案,积分系统就能自动获取信息。

问:父母的户籍在厦门,可是孩子的户籍不在厦门,需要申请积分入学吗?

答:需要。是否需要申请积分入学是以孩子的户籍来认定的,只要是境内非厦门户籍的适龄儿童,都得参加积分入学。

问:听说厦门户籍跨区报名积分,居住分都是24分?

答:厦门户籍参加积分入学,其在厦门居住年限的认定分为两类:一类是监护人为厦门市户籍原住民,其在厦居住年限为其户口在厦门的年限。由于是厦门市户籍原住民,几代人都住在厦门,基本上居住积分可以得24分满分。第二类是监护人为购房入户居民。其在厦居住年限为其户籍迁到厦门的年限与其在厦办理居(暂)住证的时间合并计算。

问:孩子的父母没在厦门居住,孩子的其他亲属(比如爷爷奶奶或叔叔姑姑等)可以作为申请方申请积分入学吗?

答:不可以。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入学,申请人须为随迁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原则上为父亲或母亲)。如申请人不是随迁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将取消其在厦门参加积分入学的资格,同时将相关人员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问:积分入学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材料吗?

答:2021年随迁子女申请积分入学不需要提交纸质证明材料,只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填写个人信息。申请人必须保证所填写的信息真实有效,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将取消其在本区参加积分入学的资格,同时将相关人员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问:参加积分就能在公民办学校就学吗?

答:符合积分入学条件不一定就能派到学校。电脑派位的原则是“积分优先 遵循志愿”,即根据申请人的积分排名位次和志愿填报情况进行派位。积分高的派入公办学校的机会较大,积分较低的可能会派到民办学校或者派不到任何学校。没有被派到厦门岛内外任何小学的随迁子女建议尽快回户籍所在地就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