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百年校庆校友金融招商大会在湖里区举行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 叶舒扬 | 时间:2021-04-08

筑巢引金凤 腾飞正当时

厦大百年校庆校友金融招商大会在湖里区举行

门日报讯 (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瑜瑾)庆百年盛典,兴金融大业——昨日下午,主题为“南强兴鹭·扬帆湖里”的厦门大学百年校庆校友金融招商大会在湖里区举行,两百多名金融界校友相聚湖里五缘湾畔,共襄厦门金融产业发展大计。大会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厦门大学校友总会共同主办,市商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湖里区人民政府、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指挥部、厦门大学厦门校友会金融分会承办。

本场金融招商大会,是厦门今年最重要的金融招商对接活动之一,更是厦门市、湖里区做大做强“校友经济”金融板块的重要举措。大会旨在通过市校携手,搭建厦门市与厦门大学的合作平台,在科创金融、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方面融合互动,通过厦门大学经济管理优势学科、人才供给和校友资源与厦门金融产业发展需求精准有效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更好地服务厦门市金融强市和面向全球的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目标,并为厦大“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后盾和有力依托。

举办一场盛会,提供一次机遇——本场大会内容丰富,除了参观两岸金融中心和古地石基金小镇、举办金融发展论坛、发布厦门发展主题指数、推介重磅金融扶持政策、古地石基金小镇厦大现场教学点揭牌、举办校友金融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还力邀多位金融界知名校友与大家分享事业发展心得,探讨科创与金融协同发展趋势。

走近一座城区,了解一片热土——通过深度推介解读湖里区的金融产业发展现状,在场的校友嘉宾对大会举办地湖里区优越的金融产业发展政策与基础有了深入的了解。2020年,湖里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16亿元,增长5.3%,占全区GDP的8.3%,重点税源中金融企业税收占比10.66%,金融业增速和占比呈现双提升态势。目前,湖里区拥有金融企业264家、交易所3家、融资租赁公司252家、商业保理公司274家、股权投资类企业491家,深交所厦门基地和上交所厦门科创培育中心均落户于此。此外,湖里区拥有五通金融核心区、古地石基金小镇、自贸区湖里片区等众多重要金融载体,成为特区发祥地进行金融产业规划布局的坚实基础。

大会筹备期间,湖里区共对接联系厦大校友招商项目79个,总投资规模336亿元,涵盖了金融、类金融、互联网技术等多个领域;其中,金融产业项目53个,总投资规模249亿元。大会现场,博润多策略基金项目、紫金紫信二号投资项目、青瓷数码股权投资项目、姚明世纪股权投资项目等12个项目现场完成签约,正式落户湖里。未来,湖里区将充分把握“十四五”期间的金融发展机会,把金融产业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定位、谋划,大抓经济、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服务,奋力推进特区发祥地“二次创业”,以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