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名甘肃临夏州务工人员乘坐首趟“点对点”包机抵厦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文洁 郑素描 | 时间:2021-03-01

2月26日下午,首批192名甘肃临夏州来厦务工人员抵达厦门。 夏海滨 摄

东南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通讯员 郑素描) “一路辛苦啦,欢迎回家!”26日下午2点多,来自甘肃兰州的包机,飞越近两千公里,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拖着大大小小行李的192名临夏籍员工,戴着统一样式的红色帽子和口罩,刚走到接机口,早已等候多时的厦门市人社局、厦门市总工会、同安区政府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拉横幅、举标牌表示热烈欢迎,并为他们送上爱心礼包。

据悉,这些临夏籍员工是厦门市今年第一批乘坐包机抵厦就业人员,他们将走进同安区6家重点缺工企业,缓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助推同安区与临夏州康乐县劳务协作再升级,增进结对帮扶“兄弟”的情谊,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没出过这么远的门,之前我还在担心怎么到厦门务工,没想到政府包机来接我们,感觉心里暖暖的。”今年36岁的乔宝兰是厦门科司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科司特”)今年刚从康乐县招聘来的员工。乔宝兰掰着指头说,在同安企业工作,她一个月有五六千块工资,很期待。在老家,主要收入靠种地,看天吃饭,去年收入才六千多块。

相比乔宝兰的期待,同是康乐籍的老员工马占德则切身感受到了满满幸福。他在科司特上班一年多,和老婆每月共收入一万多,不仅解决了三个孩子读书生活的固定支出,老家还买了摩托车,出行再也不用蹬自行车。

来厦务工人员收到工会爱心礼包。 夏海滨 摄

“我们村很多人都出来打工了,60%的村民都盖上了新房子,日子比以前富裕了好多。我们再攒点钱,争取明年也回老家盖新房。”马占德笑着说,这都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通过东西帮扶,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才有机会快速地发家致富。

据了解,这批临夏籍员工在临夏回族自治州集合,搭乘专车前往机场,乘坐包机飞越近两千公里后,又有专车将他们从高崎国际机场送往位于同安的厂区——包车+包机+包车,“点对点”一站式直达的人员运输模式,其背后是厦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与同安区政府多方协调、积极对接、共同努力的成果。

“针对企业节前节后用工需求,在厦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同安区多措并举,努力服务企业招工,确保企业用工稳定。”同安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9日以来,同安兵分三路,带领19家企业赴甘肃、贵州、湖南、云南招工,截至26日,共输转劳力253人。其中,甘肃这一路,共组织了6家重点缺工企业赴临夏州参加康乐县2021年春风送岗位现场招聘会,短短三天时间招到了192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