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真金白银关爱留下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

来源:厦门网 | 作者:朱道衡 罗子泓 | 时间:2021-02-16

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员工正忙着生产。(同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朱道衡 罗子泓 通讯员 杨心亮)乘风破浪潮头立,牛年前行正当时。牛年春节期间,走进同安许多企业和工地,依旧可以听见马达声、电钻声轰鸣,可以看到各项工种作业人员忙碌着,运输车辆驶进驶出,项目管理人员正在对整个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巡查,一股勇往直前、牛劲满满的奋进气息扑面而来。

据悉,为了让留厦外来务工人员能够过个好年,今年春节前,同安区就出台了《2021年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同安过年八条措施》,拿出2500多万元真金白银,让留厦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不少深耕同安的企业,也积极响应,春节期间坚持生产,让外来员工有活干,有钱赚。

本期“提振精气神,奋楫争先看同安”系列报道,本报记者走进同安企业,带您来看生产一线的热闹场景。

春节“不打烊”开足马力生产忙

“回家过年不仅给自己添麻烦,也给国家添麻烦,今年就不回老家过年了。企业给我们准备了丰富的慰问礼品,我们心里暖暖的,大家在一块,跟在家过年没啥区别。”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同安区的台资企业厦门佳好建材有限公司,看到一派防疫、生产双向发力的繁忙景象。员工们纷纷表示,要拼出一个牛年开门红。

满弓发力,实干为要。作为一家业务以建材外销为主的企业,该公司主打日本与欧美市场,今年一季度订单几乎满档,为保质保量地完成订单任务,企业的两个工厂在春节期间都开足马力。

和许多留在同安的外来员工一起,在厦台青刘益轩干劲十足,核订单,对细节,催进度,在生产一线上过充实的春节。“这是我第一次留厦过年,感到既充实又有干劲。大家一起拼在一线,相互鼓励,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刘益轩告诉记者,忙碌之余,他常常会与妻子一起,给对岸的家人打电话、视频聊天,约定好节后再团聚。“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公司业绩有增长,福利就会更丰富,相信未来会更好。”刘益轩说。

春节期间,为了让坚守岗位的外来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厦门佳好建材有限公司还推出稳岗留厦的暖心大礼包,包括员工在岗津贴、年货慰问补助等,并为留厦过年的台籍员工,贴心地提供了节后返乡探亲长假。同安有爱,企业暖心,让无数外来打拼的新厦门人,在这里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收获奋斗的喜悦。

以“薪”换心员工生活丰富多彩

传送带嗡嗡作响,工人们忙碌不停……台企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主营卫浴五金产品,眼下,订单已排到了6月。春节期间,企业有2000多名外来员工留厦。

董学红就是留厦员工之一。她来自同安对口帮扶的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去年8月来到百路达,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现已成为组装车间关键岗位的一名熟练员工。

“我跟老公都是从康乐过来的。公司的工资待遇很好!”董学红说。在同安务工的大半年时间里,她和丈夫杨彦军两人加起来,每月能挣一万多元,逐渐改善了家里的生活。春节期间,公司更是给他们派发了开年红包、加班补助、购物津贴等。虽然春节加班辛苦,但两口子喜在心头,更有干劲。

百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李国胜介绍,除大力宣传留厦政策外,春节期间,企业还开放了部分区域,用于举办留厦员工及其家属活动,也给各部门安排了经费,组织员工游览景区、开展团建、了解同安。针对康乐籍留厦员工,企业的回族餐厅过年也不“打烊”。

结束了在岗忙碌的一天,董学红和丈夫回到宿舍,煮了碗热乎乎的面条。春节晚餐虽简单,却也温暖了他们的心。“政府、企业都很关照我们留厦员工。疫情过后,公司还会给我们放年假。”董学红说,新的一年,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自己和丈夫也能早日回家团圆,看看孩子、陪陪老人。

除夕包饺子,初一游园会,初二健步行……厦门保沣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沣实业”)为员工安排了满满的“新年大餐”。“我们老家有大年初一包饺子的习惯。虽然今年没回家,但公司活动精彩,我们一样能过幸福年!”保沣实业贵州籍员工赵芳说。

“我们的年夜饭实行分餐制,游园会在室外举行。一系列活动都将在符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力争丰富多彩。”保沣实业工会主席、总裁办主任赖巧英介绍。为了让更多员工安心留厦,公司还把尾牙宴经费预算做成了人均300元的员工大礼包,将原定于正月初五的复工时间提前到了初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