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山椒鸟现身厦门仙岳山 系福建省首次记录

来源:海西晨报 | 作者:彭怡郡 | 时间:2021-01-28

琉球山椒鸟现身仙岳山

系福建省首次记录到的新鸟种

海西晨报讯(记者 彭怡郡)身披灰黑色“大衣”,脖戴一个白色“项圈”,额头还有一撮白毛,这只模样有些陌生的小鸟引起了厦门市观鸟协会鸟友周华的注意。经过查找资料、请教专家,厦门市观鸟协会确定这是一只琉球山椒鸟。这是厦门乃至福建省首次记录到的新鸟种,是厦门第402个野生鸟类记录。

1月26日下午,周华在仙岳山上拍鸟,远远看到一棵松树上站着一只模样陌生的小鸟。不过他刚拿起相机想拍照,鸟就飞走了。周华不想错过难得的拍鸟机会,于是继续在附近寻找,很快在旁边的一棵树上再次发现了这只小鸟。拍照过程中,小鸟一直很配合,还把脸转向镜头,来了个“侧脸杀”。

回到家后,周华迫不及待地开始查找资料,之后还请教了专家。最终,厦门市观鸟协会确定他拍到的是琉球山椒鸟。

据了解,琉球山椒鸟主要分布在日本南部琉球群岛北部至九州岛南部,之前国内鲜有迷鸟记录,最早记录是2008年3月29日在台湾台南市记录到一只;大陆的首笔记录,则是2014年2月11日在浙江台州黄岩九峰公园记录到一只。近几个月,其在江浙沪一带有多次记录。厦门市观鸟协会秘书长陈跃生表示,这次仙岳山的记录是福建省首次记录到该鸟种。

厦门常见的山椒鸟是赤红山椒鸟和灰喉山椒鸟,这两种是留鸟。而在迁徙季,小灰山椒鸟和灰山椒鸟也时有出现。针对近期多地记录到这个鸟种的情况,厦门市观鸟协会推测可能是因为气候变化,琉球山椒鸟从日本扩散过来的自然分布。

周华表示,近期他在仙岳山上还观测到了铜蓝鹟、牛头伯劳这两种厦门较为少见的鸟。越来越多的罕见鸟在厦门“露脸”,正是厦门生态环境提升最生动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