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架桥“上新”植被装点桥柱 仙岳路“穿上”漂亮“新衣裳”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曾宇姗 | 时间:2021-01-24

东南网1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通讯员 薛榕 文/图)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人们纷纷备起新衣,城市道路也开始装扮。近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给城市交通主动脉仙岳路,穿上了漂亮的“新衣裳”,化上了整洁干净的“妆容”,与市民共同迎接新春佳节。

高架桥“上新”植被装点桥柱

走在仙岳路上,许多市民都发现仙岳高架有了新变化。原本灰色的桥柱变成养眼的绿色,多个品种、不同颜色的植被交错种植,打造出流动的水草造型。

据介绍,桥柱美化不仅为了打造一条亮丽的城市风景线,还能缓解司机的视觉疲劳,提高行车的舒适度。此次的绿化提升工程以仙岳路与嘉禾路交叉口的4根桥柱为试点,为了保护桥体结构且便于检修,项目采用垂直绿化墙工艺,在桥柱外围固定独立的钢构架,安装上定制好的种植容器。考虑到立体绿化养护不易,项目特意选用美斑叶鹅掌柴、紫鸭趾草肾蕨、银边草、小叶矮种鹅掌柴等喜阴、耐修剪、生命力强、可粗放养护且颜色丰富的植被。

除此之外,仙岳村前人行天桥、南湖公园东门人行天桥,也将进行垂直绿化改造项目,种植同安红三角梅,为天桥镶上花边。

综合整治完工停车场焕然一新

桥上换“新装”,桥下大清洁。去年10月份,仙岳路高架桥下停车场因投入使用年限长、设施存在破损老旧且功能不完善的问题,启动了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位于仙岳高架桥下(七星西路至台湾街段),全长约4公里,目前已全部完工。

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造在桥梁伸缩缝处设置了雨水引排,接入现状排水系统,将原置于墩柱过道内的排水管移至过道外,并涂上桥墩同色漆。由于使用时间较长,高架桥的桥墩污渍满满,护栏也有破损锈蚀,改造中便对桥墩、护栏进行脱渍、打磨、刷漆,破损的护栏也进行了修补,如今桥墩、护栏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改造还对桥下停车场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对桥下原有弱电及照明系统、智能化监控进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