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升级版“限塑令” 奶茶新搭档可降解吸管上岗

来源:厦门网 | 作者:林钦圣 | 时间:2021-01-24

  记者测试纸质吸管的使用体验。

  某饮品店提供的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钦圣)自元旦起,升级版“限塑令”正式实施,不少饮品店改用纸质吸管,不再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然而半个多月以来,纸质吸管因为“不好用”“有味道”等原因,被市民吐槽。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饮品店发现,纸质吸管的使用感有所改善,不少商家还提供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或是使用可直接饮用的新型直饮杯盖,注重环保的同时,也给顾客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市民吐槽 纸吸管易变软 吸加料不方便

黄女士最近喝奶茶的频率下降不少。她抱怨说,纸质吸管不仅难以戳进奶茶杯的杯封,还非常容易变软,很难吸到奶茶里的“珍珠”“布丁”等加料。

体验更差的是热饮配纸吸管。“喝着喝着,仿佛自己在‘吃’卷纸芯。”赵女士如此形容,“热饮没喝几口,纸倒是吃了不少。”马先生则表示,纸质吸管放在嘴里有股奇怪的味道,喝热饮时,这股怪味更加浓郁。

“最近纸质吸管的硬度改善不少。”郑女士说,纸质吸管软化速度变慢了,也能够吸得上来“珍珠”等小料。蔡女士则说,一开始自己也不适应,这一阵子已经习惯和接受了,“纸张在自然环境中的降解速度比塑料快,纸质吸管的体验虽然比不上塑料吸管,但是更加环保。”

商家变化 提供可降解吸管推出直饮杯盖

市民在吐槽,商家也在做出改变。20日上午,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饮品店提供的纸质吸管硬度相较之前有所改善,此外,还有饮品店全面使用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也有饮品店同时提供纸质吸管和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供顾客自主选择。

以某品牌饮品店为例,一种是棕色状的纸质吸管,包装上写着“100%可降解,长时间浸泡强度易下降”;另一种是白色状的可降解塑料吸管,包装上写着“选择兼顾环保与体验的PLA材质,源于植物资源,可生物降解”。记者也注意到,工作人员在递交热饮时,会提醒顾客,尽快饮用,避免因纸质吸管软化,影响口感。

记者将搜集的八家饮品店的纸质吸管和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插在40℃左右的温水里,测试两种吸管浸泡使用后的变化。20分钟以后,纸质吸管被水浸泡的一端有软化迹象,用手轻轻一捏就变形了,但没有出现融化、断裂现象;聚乳酸材质的可降解吸管表现良好,在浸泡之后,无明显的外形变化。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除了纸质吸管、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之外,还有一些饮品店推出了直饮杯盖或取消杯盖。“纸质吸管我用不惯,也不适合喝热饮,可以直接饮用再好不过。”正在排队购买饮品的林先生告诉记者。

“碳酸饮料容易软化吸管,我们建议顾客直接饮用。”某品牌餐饮店工作人员说,但客人点热饮时,店内员工会主动提供纸质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