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 厦门同安热出65年新高度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黄建民 | 时间:2021-01-23

东南网1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建民) 最近两天,厦门乃至整个福建天气都呈现大回暖态势。福州、同安、安溪、永春等全省多地最高气温均突破了1月同期历史高温极值。不过,今天夜间,新一轮弱冷空气将抵达厦门,稍稍缓解目前的回暖天气。28日,还有一轮强冷空气来袭,气温又将跳水。 

厦门“热”出新高度

前天,厦门翔安面前埔村最高气度突破30℃,达到了30.3℃,创下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昨天,受强盛暖气团影响,福建全省共有20个县(市)日最高气温≥27.0℃,以南靖30.1℃为最高,共1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位居1961年以来1月同期前三位。

厦门的气温也热出了新高度。昨日清晨,东渡狐尾山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从16℃“起跳”,在明媚阳光的持续加持下,气温蹭蹭上涨,至下午1:18,最高气温达到26.7℃,较之昨日上升1℃,再度刷新2020年入冬以来的高温纪录。全市午后最高气温出现在同安鑫美园果蔬基地,达到30.1℃。

据厦门历史气象数据显示,1月下旬厦门极端最高气温曾达到27.9℃,出现在1959年1月29日。昨日的26.7℃在1月下旬的高温纪录里排名第四。

而岛外的同安国家气象站,昨日午后最高气温达到了28.9℃,打破自1956年建站以来1月的最高气温纪录。此前的历史极值为28.4℃,出现在1959年1月29日和2021年1月21日。

福建多地破高温极值

在全国前天的高温分布图上,福建和广东两省多地霸屏高温排行榜前十,其中,福建华安、永春、仙游、南靖、永泰五地上榜,分列第二、三、五、九、十名。此外,泉州、福州高温更是纷纷破纪录!泉州安溪29.7℃、永春29.3℃,均突破1月历史最高气温极值(安溪:2002年,29.5℃;永春:2008年,29.0℃);福州市区乌山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27.4℃,打破了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同期最高值(此前最高值为2002年1月16日及2005年1月25日的27.3℃)。

就近期天气大回暖现象,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张娟分析称,这主要有两个原因造成:一是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二是南支槽开始活跃。南支槽活跃,引导西南暖湿气流涌入我国中东部。同时,副热带高压也较常年同期偏强,副高西侧的偏南风对于影响我国的暖湿气流也起到助力作用,共同带来明显的升温。

两波冷空气先后来袭

不过,这样的回暖天气只能维持到今天。

今天夜间,随着新一轮弱冷空气抵达,厦门将开启降雨降温模式。但由于冷空气强度小,降温幅度不大。明天至28日,厦门天气将再次转为晴好,白天最高气温维持在19℃-22℃,夜晨最低气温维持在10℃-13℃。

28日夜间,又将有一轮强冷空气来袭。届时,厦门气温将明显下降,市区及沿海地区风力持续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