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核酸检测可以线上预约 多家医院紧急开发新功能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李方芳 张从云 | 时间:2021-01-23

东南网1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张从云)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春节返乡人员需持7日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新规出台后,返乡人员检测需求增大,医院核酸检测窗口人群明显增多,为此多家医院紧急开发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功能,厦门市卫健委也再次发布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根据个人需求选择时段

据厦门弘爱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因返乡人员检测需求增大,“愿检尽检”人员大量增加,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缩短前来核酸检测市民的非医疗等候时间,医院紧急开发上线了核酸检测预约功能。只要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在“预约挂号”中选择“核酸预约”,便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相应时段预约检测。预约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检测二维码,市民根据预约时段带着二维码到核酸检测窗口检测即可。

线上开单预约可以减少市民现场挂号排队、手工填写个人信息、排队找医生开单的步骤,缩短了在院核酸检测的时间,也避免了因大量人员聚集增加感染的风险。

除了厦门弘爱医院以外,厦门市第五医院也上线核酸检测线上预约功能,线上开单免除了挂号费,还开辟了采样专属通道,由志愿者指引,市民可直接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采样。

采样前,不要过多进食

据了解,目前厦门共有31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机构服务点,其中医疗机构20家,第三方受理机构11家。

厦门市卫健委提醒市民,,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时,切记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避免交谈,不要拥挤。做到不扎堆、不聚集,有序配合核酸检测工作。进行核酸检测前,不存在禁水禁食要求,但因鼻咽拭子采样会引起敏感人群出现咽喉反射,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恶心、呕吐等,所以,在采样前,大家最好不要过多进食。并且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注意手部卫生,必要时可使用擦拭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