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7000亿!厦门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孙春燕 | 时间:2021-01-22

逼近7000亿!厦门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 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五

东南网1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2020年是极其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对厦门这座经济“外向型”城市而言,可谓挑战前所未有。在此背景下,昨天上午,厦门市商务局、厦门海关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仍交出了过去一年厦门外贸进出口的亮丽答卷。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厦门实现进出口6915.8亿元,增长7.8%,分别高出全国、全省5.9和2.3个百分点,规模创历史新高,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五,外贸强市地位进一步巩固。

多项商品成全国出口冠军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厦门第一时间出台外贸惠企“四条措施”,从降低信保费率、加大金融支持、提高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力度、加强预警和法律援助等方面惠企暖企,同时对343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线上线下跟踪服务,共有4500余家外贸企业从中受益。“厦门市外贸进出口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厦门海关统计处处长陈仲雄表示,去年全年,厦门进出口增速达到7.8%,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3个百分点,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列第二位。月度进出口值从6月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口、出口、进出口三项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占全省外贸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的进出口商品中,很多商品全国领先。去年,厦门煤炭、锯材、棉纱线、大麦、高粱、菜子油和啤酒等商品的进口值,均居全国首位。同时,厦门的鞋靴、体育用品、钨品等商品的出口值,均居全国首位;阀门、花岗岩石材、伞、客车、铁合金等商品的出口值,位居全国第二;中式成药位居全国第三;稀土、水果均位居全国第四。

“三外联动”提升经济水平

面对巨大压力,厦门外贸依然涨势喜人,与厦门外贸、外经、外资的联动发展关系密切。去年厦门通过设立“海丝基金”、完善境外投资服务体系等引导企业“走出去”,再通过境外项目的投产带动原材料、生产设备等出口,以及制成品进口,并积极鼓励企业返程投资。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林珍雅介绍说,去年象盛镍业、盛屯等“走出去”项目带动进出口18亿美元,车和家、思派科技实现返程投资4.4亿美元,“三外联动”效应明显,同时厦门开放型经济水平得到提升,贸易方式更加优化,贸易伙伴更加稳固。

厦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厦门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4798.1亿元,增长13.1%,占69.4%,比2019年提升3.2个百分点。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有所下降,而保税物流进出口1001亿元却在增加。

过去一年,厦门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23个国家和地区,东盟、美国和欧盟是前三大贸易伙伴,占厦门外贸比重达43%。此外,厦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290.1亿元,增长13.2%。

厦门去年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2020年厦门实现进出口6915.8亿元,增长7.8%,分别高出全国、全省5.9和2.3个百分点,全年进口、出口、进出口三项规模均创历史新高,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五,进出口总值占全省外贸半壁江山。外贸强市地位进一步巩固。

●去年,厦门煤炭、锯材、棉纱线、大麦、高粱、菜子油和啤酒等商品的进口值,均居全国首位。同时,厦门的鞋靴、体育用品、钨品等商品的出口值,均居全国首位。

●过去一年,厦门贸易伙伴遍及全球223个国家和地区,东盟、美国和欧盟是前三大贸易伙伴,占厦门外贸比重达43%。

●2020年,民营企业进出口2354.4亿元,增长5%,占厦门外贸总值的34%,占比最高。国有企业进出口2289.7亿元,增长22.7%;外资企业进出口2263.7亿元,下降1.2%。

●2020年,厦门出口防疫物资增长375.7%,高于全国28.5个百分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