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打造超百万平生态湿地公园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文洁 韩超 杨心亮 林炎烽 范金武 夏海滨 | 时间:2021-01-20

image.png

厦门市同安区五显湿地公园 夏海滨 摄

东南网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通讯员 韩超 杨心亮 林炎烽 范金武 夏海滨)双溪悠悠润银城,东西溪环抱的同安城,依水而建,因水而兴。

清晨、傍晚,都有同安市民沿着双溪两岸的慢行步道,漫步各个湿地公园,看铜鱼池边水清岸绿,访孔庙里千年文化气息。

近段时间以来,家住西溪沿岸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西溪流域又有“大动作”——同安西溪新西桥至同安大道段安全生态水系、西溪新西桥至瓮瑶(324国道)段安全生态水系两个项目经多方案比选后正紧锣密鼓建设,建成后,西溪流域将再造111万平溪流生态湿地公园,与东溪流域43万平“串珍珠”带状湿地公园一道,打造同安“我家住在湿地公园”新名片。

更让人惊喜的是,同安绿道连海段工程也在加紧推进中,拟建成慢道总长约为7.97公里。这是同安通山连海步道的重要一环,将串连同安北部山区和南部海湾,连接起沿线生态图景、水系和风景名胜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

用好安全生态水系 水利项目民生化  

挖掘机挥舞“大臂”,安装汀步石、进行卵石镶面……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同安西溪新西桥至同安大道段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画面。

同安西溪新西桥至同安大道段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位于同安区新西桥以西,同安大道以南,总长约2.4公里。项目设置跌水堰结合过溪汀步3处,独立过溪汀步2处。并在现有防洪堤上的下河台阶基础上增设下河台阶,在滩地上增设块石步道,共1120米。

同安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总投资约2.6亿元,计划治理河道120.5公里,共包含34个工程及12个一期防洪疏浚项目,遍布东西溪、龙东溪、埭头溪及官浔溪四大流域。截至目前,累计已完成116.25公里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目前31个工程及12个一期防洪疏浚项目已完工,3个在建。整体建设完成率96%以上,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目标。

“建设跌水堰,可以提高水面覆盖率,扩大水面面积,跌水面铺设自然面的花岗岩,造型有一定曲率的弧形,更加自然、生态。” 代建方同安市政公司现场项目负责人俞正瀚介绍,“而过溪汀步贯通西溪两岸,在水中按一定间距布设块石,微露水面,市民可以跨步而过,又多了一处亲水好去处。”

据介绍,项目于2020年11月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1号跌水堰坝体及堰下汀步砌体、2号跌水堰坝体、1号、2号汀步主体,3号汀步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力争春节前完成主体工程。实现芸溪、大溪地两大社区的生态湿地居住公园互通。

为恢复绿化景观,水上项目建设完成后,3个跌水堰和2个过溪周围的两岸河滩将进行地形梳理,在保留原有种植区的基础上,清理杂草,种上新的地被,为两岸黄土坡披上了“绿衣”,后期同安区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滩地提升工程、生境修复工程、二级步道工程、护岸美化、排口美化工程。届时,一个面积约为51万平方米的溪流生态湿地公园将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写好亲水文章 西溪流域新增超百万平湿地公园

驱车一路沿溪前行,就来到西溪下游。去年11月初,位于西溪下游的东溪南门桥、西溪新西桥至瓮瑶(324国道)段安全生态水系已同步开工建设。

该项目将新增亲水步道474米,新增亲水平台8个,松木桩沿河两岸全线支撑约3.41千米,绿化总面积达到92806平方米。截止目前,已完成南门桥至瓮瑶段左岸松木桩施工,江心洲的松木桩施工。目前正在进行该段的地形整理,喷灌系统埋设,并根据地形整理情况同步种植绿化。

代建方介绍,该项目完成后,将建成一个面积约为60万平方米的溪流生态湿地公园。

这也就意味着,近期开工的两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将沿西溪流域打造面积为111万平方米的溪流生态湿地公园。穿城而过的西溪,绿意盎然的湿地,将构成同安城区独特的流域景观,孕育与众不同的水文化,打造同安“我家住在湿地公园”新名片,见证千年银城的繁荣与发展。

家住芸溪居住公园的何先生每天都会在西溪两岸散步,他回忆,以前河岸两边只是简单进行围挡,并没有什么可以休闲的地方,也没有什么风景:“现在沿溪建起的慢行步道,河道不断进行整治,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变化,完工之后家门口就是湿地公园,我们可以享受到更多的美景,太棒了!”

生态修复美化,带状湿地成休闲公园

东西溪,是同安人的母亲河。同安围绕“水”做文章,打造“水”文化,2016年以来,同安区先后分三期进行东西溪慢行系统和生态水系建设,实现了行洪安全与生态修复的完美融合,更让东西溪两岸移步换景,改变了同安老城的形象和许多同安市民的生活方式。

同安东西溪慢行系统工程全线长6.5公里,整个慢行系统路线起于祥平东路,途经银湖公园、苏颂公园、双溪大桥、碧溪路、铺前路、东桥、双溪公园、西安桥,再回到祥平东路,环抱同安城区,形成一个闭合系统,沿途皆是风景。

但更让人惊艳的是,项目以水为轴、连点成线、画线成片,把东溪中下游的禹洲湿地、五显湿地、梵梅湿地、古城湿地等四大湿地联结起来,形成了同安最大的带状湿地公园,总面积约43万平方米。

几年前从外地来到同安工作的戴晓军,每天傍晚,都会从双溪公园沿着东溪一路往上,沿着慢道一路走到五显湿地。夕阳西下,一丛丛一簇簇水生美人蕉舒展着身姿,延绵成一条橘红色的彩带,远处,白鹭展翅,绿叶拂水,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每当散步时,戴晓军总会忍不住举起手机,拍下这一幕美景。

“这几年,同安变化太大了,推开家门就是公园,可以跑步、散步,还可以骑自行车,步道上还有健身器材可以锻炼身体。幸福感满满。” 戴晓军说。

如今,漫步于东溪古城墙下的亲水步道,市民能欣赏到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这是同安老城区独有的韵味。许多同安市民推开家门,就是公园。

造67.4公里绿道 提升银城幸福指数

同安有山有海,山水资源丰富,如何依托现有山水脉络,串联自然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

2019年起,同安区提出建设“通山连海”绿道概念,并最终将项目名称改为“同安绿道”项目。所谓连海段,是指绿道沿东溪、西溪、东西溪两岸往南串联同安老城、新城、最后接入环东海域滨海浪漫线,形成连海段。

通山段是指绿道起于东溪公园,往北经过梵天寺,串联大轮山(大轮山公园)、清风园、大学山、东山,北至县道X421后接入西溪慢道(连海段),形成通山段。

如今,一条总长67.4公里、串连同安北部山区和南部海湾的通山连海步道已初具规模,并正在加紧建设,它将如绿色“珍珠链”一般,串连起沿线生态图景、水系和风景名胜区,进一步增强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助推城市品质提升。

省道206线同安大道至莲花水库段慢行步道,属于“通山连海”绿道的一部分,每天傍晚,三三两两居民都会在此结伴散步。居民叶玉群正带着小孙女在此散步。“我每天早晚都会在步道上来回走。水清澈了,空气清新了,大家都夸这个工程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