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翔安:多点聚力出实效 推动文明实践落地基层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夏菁 | 时间:2021-01-18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有综合型学习平台。 李毓琳 摄

东南网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志愿者入户为老人送温暖、上街开展戴口罩文明劝导……近日,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厦门市翔安区火热开展。这背后,是翔安区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做实做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乡风文明重要培育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村(居)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99.99%

目前,翔安区已建立1个区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成立了“8+N”支志愿者队伍,同时,建立了4个镇级文明实践所,按照“书院+”促进各社区(村)文明实践站整体提升,建立119个村(居)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到99.99%。

不仅如此,翔安区还探索建立了“138”运行机制,即一个综合学习平台、三大基本保障以及“八单”工作法,并着力打造“一站一特色”。

其中,全区各文明实践站以智能平板触控多功能学习一体机为硬件支撑,统一植入了学习强国、课件库、宣传小视频等教学内容,进行资源整合使其更具区域特色与实用功能,为实践站的运行提供了基本的综合型学习平台。

为凝聚区文明实践中心、镇(街)文明实践所、村(居)文明实践站三者之间的运行合力,翔安区逐步推行了“八单工作法”,包括村(居)民“点单”、文明单位“制单”、实践所“要单”、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实践站“用单”、群众“评单”以及课后“传单”。

“各文明单位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撰写制作实践站课件近百个,线上、线下巡回宣讲300余场次。”翔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翔安区的各个文明实践站已然成为“有品质、有特色、有活力、有实效”的精神文化阵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