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检查知名餐厅 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陈泥 | 时间:2021-01-16

文明餐桌行动

检查知名餐厅 守护舌尖上的年味

“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开年首期聚焦年夜饭承接和筹备情况

执法人员检查亚珠酒楼长青路店日常进货台账。(厦门日报记者 王火炎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刘启国)“佳肴满桌醴醪香,欢声笑语融情意”。春节将至,亲朋好友欢聚,年夜饭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一顿团圆饭。疫情当下,这年夜饭的食材安不安全、餐厅酒店的卫生达不达标,也成为市民挂心的问题。昨日上午,“月月十五查餐厅”2021年首期行动聚焦餐饮服务单位的年夜饭承接、筹备情况,邀请市民代表和媒体记者随同执法人员一道,对两家厦门知名餐厅、酒楼进行现场检查,保障市民度过欢乐祥和的佳节。

环岛路荣誉国际酒店

包厢公筷公勺服务到位

食品货架应做“先进先出”标记

上午9时许,在环岛南路荣誉国际酒店,后厨员工已经开始做当日的晨检——除了测体温外,厨师长还要仔细检查每个员工的个人卫生情况。中华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查看了后厨员工的晨检记录,并提醒经营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在酒店大堂入口处设置更醒目的温馨提示,提醒消费者配合做好测体温、手部消毒等防疫措施。

在酒店后厨的进货查验区,执法人员抽查了当日采购肉品的上市凭证、检验检疫证明等票证,都符合规定。在现场,第三方机构食品安全抽检人员也抽取了排骨、鸽子、大白菜和包菜四种食材样品,进行了农残和药残的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在后厨食品仓库,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散装食材的标签是否规范,以及是否按照“先进先出”原则存放食材。“酒店自制的散装食品标识牌内容除了品名、配料、生产商,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外,还列明了存放方法,可以说比较完善。”执法人员表示,最好还是在货架上清楚做出“先进先出”的标记,并严格按标记存放,以降低食材过期的风险。此外,半成品也最好按批次存储,每批次用完后及时对容器进行清洗、消毒。

在后厨操作间,执法人员和市民代表一起检查了冷藏冷冻柜内存放的食材。经查,该酒店目前没有采购、使用进口冷链食品。半成品冰箱柜子上贴着小卡片,写着“上层摆放了杏鲍菇、荷兰豆、茶树菇等,下层摆放了金针菇、番茄、彩椒等”,打开柜门,每种食材都用保鲜盒储藏,一排排码放整齐。但眼尖的执法人员发现,保鲜盒上的食品标签有的因粘贴不牢已经脱落,要求后厨工作人员改进食品标签的粘贴方式。

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酒店严格落实分餐要求,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及“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记者看到,在包厢内每个座位桌上都配有黑、白两色的两双筷子,白色为公筷,勺子也有两把,铁勺为公勺,餐桌上也放有提示牌,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

亚珠大酒楼长青路店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后厨垃圾桶摆放不合理

在长青路四季酒店二楼的亚珠大酒楼,一出电梯门,消费者先要经过测温、消毒和登记,体温正常才能进入餐厅。为做好疫情防控,酒楼还制定有应急预案,并成立了防控管理组织。执法人员查看了酒楼的顾客测温登记表,并提醒商家注意控制就餐人数,尽量引导顾客分散就座。

酒楼后厨硬件设施相对完善,执法人员打开存放半成品的冰箱,里面的自制食材也用保鲜盒存储,上下整齐地叠放。在每个保鲜盒上都贴有食品标签,标注名称、制作日期和保质期。比如葱花、蒜苗等半成品切好后都是当天使用。“标签格式内容虽然较为规范,但还是有刚加工好的半成品没来得及贴标签。”执法人员拿出一盒没有贴标签的生姜丝,要求后厨工作人员及时补贴上食品标签。

在后厨操作间存放黄豆、糯米粉等食材的货架上,执法人员还发现,装有口罩、一次性手套等杂物的几个收纳盒也赫然放在上面。“杂物不应与食材混放,应有专门的存放区域。”执法人员当场指出。此外,检查还发现,后厨的两个垃圾桶与放蔬菜的货架摆放在一起,容易引起二次污染。

在后厨食品仓库,执法人员随机挑选了辣椒酱、酸梅酱、鱼露和牛肉粒四种食品,根据批次,抽查商家有无按要求索要上市凭证,做好进货台账。结果显示,酒楼的日常进货台账主要为纸质票证资料,但在管理、保存上有不规范之处,造成查询不便。

针对检查发现的几个问题,执法人员均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并将跟踪整改情况。

在餐厅海鲜池,执法人员检查了海鲜的明码标价情况,并提醒商家,在对螃蟹等水产品进行称重销售时,绳子重量不超过螃蟹总重的5%;如果使用的捆绑绳较粗,在称重时应先拆除。

在这家酒楼,食品抽检人员抽取了蒜苗、包菜、油菜、芥菜和鲍鱼几种食材样品,进行农残和药残的快速检测,结果均合格。

【声音】

思明区人大代表徐笃标:厦门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已经迈入第五年,食品安全事业和这座城市共成长,尤其是“月月十五查餐厅”这样的行动十分必要,对厦门餐饮行业的规范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也得到了百姓的口碑和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点赞”。希望在今后的行动中,及时总结发现的问题中的规律,并以此强化食品安全的监管制度和立法覆盖。

临近春节,本期行动针对年夜饭开展检查非常及时。从检查情况看,商家的防疫措施比较到位。此外,对餐饮服务场所的消杀,及对员工个人健康的监测,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