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出台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厦过年八条措施

来源:厦门日报 | 作者:张 珺 | 时间:2021-01-15

提振精气神 奋楫争先看同安 系列报道

2500多万元暖心补贴邀您留下

同安区出台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厦过年八条措施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 珺 通讯员 郑素描 郑晓旺 吴晓黎每到春节,“回家”便有了不一样的含义,但今年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这几天,“留厦过年”成为朋友圈里的高频词。今日,系列报道带您一起了解同安区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留住外来员工在厦过年做了哪些努力。

日前,同安区出台《2021年鼓励市外务工人员留同安过年八条措施》,计划拿出2500多万元,用一系列的暖心举措,倡议市外务工人员留厦一起过年。同安区总工会、工信局、文旅局等部门也出台配套措施,力求让广大务工人员感受到银城的温暖和诚意。

早在月初,同安就已发出倡议,诚邀市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如今,同安更是拿出满满诚意,出台“员工在岗补助”“年货慰问补助”“消费购物补助”“错峰返乡补助”等政策,助力市外务工人员在同安过个好年。

同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部门一系列的大礼包都是真金白银的投入,既有稳岗留厦的举措,也有节日购物的补助,更有春节后返乡探亲的安排。

同安区总工会的“大礼包”就非常实在——特别设立专项资金,为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提供年货礼物等包裹免费邮回家乡服务;设立数百万专项资金,面向全区广大职工线上发放消费券,让大伙快乐购物;对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给予购年货补助;鼓励职工错峰返乡,延长了“平安返厦”交通补助申报时间……

同安区工信局则给企业带来了“留岗红包”——全区将拿出1000万元,用于补助春节期间不停工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在岗市外务工人员;给予企业第一季度工业增产大户用电补贴。

当然,这个春节也别担心留厦无聊。春节期间,对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同安区文旅局送来了景区门票免费的福利,由企业统一提前预约申请,即可免费游影视城、北辰山等A级景区。此外,同安还推出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新春惠民活动”,丰富留在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的春节活动。

在同安工业集中区工作的小朱已经决定今年留下过年。“虽然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但在同安贴春联、写福字、逛新城……不聚集不聚餐依然可以过一个特别的新春佳节。”

链接

8条措施诚意满满

1.员工在岗补助。拿出1000万元,用于补助春节期间不停工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在岗市外务工人员。

2.年货慰问补助。拿出200万元,对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给予每名职工100元购年货补助,由企业工会统一申领。

3.消费购物补助。拿出600万元用于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线上线下购物补助。

4.邮寄物品补助。拿出100万元,为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提供年货礼物免费邮回乡服务(每人限寄25公斤)。

5.错峰返乡补助。拿出500万元,鼓励职工错峰返乡,交通补助申报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6.困难员工补助。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特殊岗位一线的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给予每人1000元慰问金;走访慰问相对困难的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给予每人1000元-2000元慰问金。

7.旅游娱乐补助。春节期间,对留同安过年的市外务工人员,由企业统一提前预约申请,可免费游影视城、北辰山等A级景区。

8.企业用电补助。给予企业第一季度工业增产大户用电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