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爱心扶幼关怀不断 架起亲情桥梁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文洁 邹玒 | 时间:2021-01-13

东南网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文洁 邹玒)近日,厦门市同安区的王女士将一封信递到同安区青少年权益中心工作人员手中。这是一封8岁小女孩写给在监狱服刑的爸爸的信,她在信里表达了对爸爸的想念,希望爸爸能积极表现,争取早日出狱团聚。

4年前,小女孩的父亲林某因触犯刑律被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当时年仅4岁的女儿轮流寄养在亲戚家。直到去年孩子上小学后,才固定由舅舅和舅妈照顾,并供她上学。林某在监狱里,对女儿很愧疚,但又不能为女儿做什么。直到共青团厦门团市委与福建省监狱部门联合推出了“晨曦关爱”项目,这个活动让他看到了希望。他赶紧提出了申请,希望当地政府能对他女儿予以帮助。

林某的这一请求,很快就转到同安团区委。同安团区委对此非常重视,及时组织青少年权益中心工作人员开会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措施。从去年8月份开始,青少年权益中心从电话咨访,到入户走访、与孩子交谈、赠送慰问品,并开展微心愿活动。在细心开导的同时,权益中心工作人员提出了让孩子给爸爸写信的想法,并答应把信、照片及联系方式送到爸爸手中。小女孩开心极了,将对爸爸的想念写在了纸上。

自今年开展“晨曦关爱”活动以来,同安区青少年权益中心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温情关爱服刑人员子女。共完成电话咨访、家庭探访30人次,建档7份,帮助完成微心愿2个,为服刑人员家庭捐赠物品以及爱心物资价值达1400元。除了物资慰问,同安区青少年权益中心还从心理上对孩子予以支持,并时刻与监护人保持联系,经常邀请监护人和孩子参加亲子教育公益课程,还通过招募志愿者陪伴孩子的方式,为监护人减轻抚养的压力。